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旗鱼”系列AUV自主式水下机器人亮相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
2021-05-26 11:50
云上高博会
作者: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王心富莅临大会并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海洋大学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海洋机器人)亮相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走进深蓝-现代海洋展区进行展出。中国海洋大学致力于研发面向长航程深海观测任务的具有数据驱动能力的新一代AUV系统。在结合自主导航系统精确定位与高性能的运动控制基础上,根据AUV调查任务需求,通过对海量高维观测数据的关键特征实行快速分析,赋予AUV系统对航行路径的智能决策能力,极大提升了海洋调查任务实施的质量与效率。

中国海洋大学袁宇老师现场讲解展出项目

  “旗鱼”系列AUV是具备高智能性、自主性、灵活性的自主式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科学研究、资源调查、应急搜救等民用领域,以及情报侦测、探雷灭雷、战场支援等军事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

  旗鱼系列AUV具备如下六大优点。一是易操作,具有图形化的任务界面使得任务规划过程简单快捷;二是易布放和收回,三型AUV都配备专用布放回收吊钩,用户可以使用简易回收杆手动使潜器与母船吊放机构建立连接;三是大航程,可选高配置电池舱,续航力可增加50%;四是高航速,水动力学优化设计,航速最高可达5节;五是高可靠性,声学跟踪功能、AUV缠绕物切断与自主摆脱、冗余自救设计、硬件软件设计和测试等,确保系统高可靠性;六是模块化设计,系统包含基本配置与用户自定义配置,可根据任务要求更换模块化任务舱段。

  本次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中国海洋大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共展出21个项目,分布在以下4个展区。

  【走进深蓝-现代海洋】展出17个项目:

  海洋可控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

  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海洋机器人)

  全水深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监测潜标

  i40cean "透明海洋"可视化原型系统平台

  环保型海洋防涂料关键材料及其应用技术

  4000米深海Argo试验样机(Deep Argo)

  养殖扇贝良种

  长牡蛎“海大1号”、“海大2号”和“海大3号”新品种繁育及养殖技术

  龙须菜“鲁龙1号”

  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的快速检测技术

  大菱鲆专用环境友好型系列高效配合饲料

  大黄鱼专用环境友好型系列高效配合饲料

  红藻琼胶数字化生产技术

  海洋功能性黄酒酿造技术

  水产功能蛋白与多肽

  “神龙号” 深海水下机器人

  “海哨兵" 波浪滑翔器

  【绿色未来-节能减排】展出2个项目:

  潮流能发电装置

  组合型震荡浮子波能发电装置

  【科技兴农-农业科技】展出1个项目:

  绿藻资源的生物转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产业基石-新材料】展出1个项目:

  海藻生物保鲜膜高效高质产业化转移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