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2021-05-26 10:13
东北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正式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论证,全国共有12所高校获批首批未来技术学院。东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功入选。

  通知指出,首批学院建设高校要明确建设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要开展多元探索,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氛围为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支持未来技术学院构建多学科交叉机制、探索多样化培养模式、提供多出口制度设计、促进多主体协同育人、催生多方位综合变革,打造能够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培养技术创新领军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要健全未来技术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融入未来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培育全过程。

  东北大学在工业智能和新工科建设方面基础雄厚,通过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机器人科学与工程等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交叉融合,发挥111学科引智基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方面的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成果,探索出了特色鲜明的工业智能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东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关怀及各职能部门与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专家论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变革教学组织形式,重构未来工业智能课程体系;探索与华为公司、东软集团、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基地;积极推进与世界顶尖大学的战略合作与合作育人,为培养从事未来工业智能原创技术的复合型、创新性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技术学院将以一流信息学科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工科建设为内涵,聚焦未来工业智能领域,围绕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通过改革创新形成高质量工业智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工业智能技术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进东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有力增强民族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国家未来工业智能和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输送高质量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