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2021-05-21 14:36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会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在建筑馆报告厅召开。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为首批基础课教学团队颁发证书,副校长彭刚作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报告。会议由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回顾了与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度过的110周年校庆,他表示,110周年校庆在清华发展历史上有里程碑意义,全方位呈现了清华110年来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反映了过去十年改革发展达到的新高度,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面貌。学校在校庆后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新百年第二个十年已经开始,清华大学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务实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来,奋力迈向新征程。

  邱勇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全方位展示清华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新举措、新成绩和新面貌。要强化旗帜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总结清华经验,广泛凝聚智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邱勇强调,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这是永不褪色的底色。一流本科教育要为同学们打下人生的底色,这是同学们可以在上面绘就绚烂人生的底色。清华大学要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和办学质量,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扛在肩上、作出示范。

彭刚作报告

  彭刚作了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报告。彭刚从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背景和流程、上轮评估整改情况以及本轮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展示清华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崭新精神风貌的宝贵机会,也是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契机。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本轮审核评估,在学校教学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和框架下突出院系特色和教师个人特点,落实好“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充分听取外部专家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把脉和诊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高度。

曾嵘(左)、田凌(右)介绍具体工作情况

  曾嵘从融合式教学、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改革工作、课程思政、美育课程和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首批基础课教学团队代表、机械工程系教授田凌介绍了“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和经验成果。

邱勇、彭刚与首批基础课教学团队代表合影

  会上,邱勇为清华大学首批基础课教学团队颁发证书。清华大学不断探索以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机制与路径,2020年形成了《清华大学本科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2021年4月,完成了首批12个基础课教学团队认定与支持工作。

 

  本科生相关各院系(书院)院长/主任或党委书记、教学委员会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本科生相关各院系教学办主任,本科生教学相关教务人员,以及校内相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