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钱班”模式落地深圳!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成立
2021-05-18 17:16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16日,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全国知名中学及领军科技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研讨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宣布成立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并联合发布《创新教育联盟共同宣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创办人、深圳零一学院创始人郑泉水讲述了从清华“钱班”到零一学院的故事,解析顶尖人才培长全新范式。郑泉水介绍,清华“钱班”以问题、天赋和教练三要素为抓手,历经12年探索创新创建的大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颠覆了传统的本科教育模式,实现了“点”的突破。其“五维评价体系”在清华园中率先打破了专业选择和选人范围的界限,“进阶式研究学习系统”更是让大部分学生找到内心所热爱的重大挑战问题。目前,清华大学已有相当多的院系开始用三要素改变学生的培养模式,覆盖新生近三分之一。

  郑泉水提出,我国越来越多的领域、行业已跻身世界前列,面临越来越多“进入无人区”的重大挑战性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从0到1”的创新、顶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零一学院将对清华“钱班”十多年实践模式进行升级,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与人才优势,依托深圳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方面的集群优势,围绕科技前沿领域重大问题和产业重大需求,以开放创新的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构建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乃至全球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领域做出先行示范。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聂新平向零一学院发来贺信。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深圳市人才局局长张林现场发表致辞。张林说,目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在关乎中国命运的关键历史节点上,深圳一以贯之地承担着为国家探路的崇高使命。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的启动恰逢深圳两会进行时,零一伙伴们当集思广益,探索建设性与颠覆性兼备的创新教育模式,选拔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尝试解答“钱学森之问”,培养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零一学院副院长徐芦平带来题为“零一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无界大学’”的主题演讲,介绍零一学院人才选拔培养方案。

  会上,零一学院与拔尖人才贯通培养联盟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发现、遴选与个性化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发掘与培养有志于通过科学技术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卓越创新人才。

  “零一—钱班”拔尖人才贯通培养以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十余年系统探究形成的“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PRLs)”特色培养体系为基础,并依托深圳科技创新生态及政策资源优势,进一步探索大中贯通、开放融合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范式,以“无边界大学”的理念更加有效地实现“大问题、大导师、创新型学生”的有效聚集,开展长周期拔尖创新人才遴选与培养。

  本次创新教育联盟协议签约仪式是深圳零一学院筹备期阶段性成果的重要展示,为零一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零一学院创新教育联盟将同心协力、扬帆远航。

  零一学院传承清华“钱班”十二年的探索实践,走出清华,面向社会创建“顶尖创新人才的培长范式”。在学生顺利通过正常学业的同时,吸收天才、鬼才、怪才和奇才,让每个学生的创新天赋充分绽放,成长为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世界级科学家、创新家。2020年12月,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钱班成立了“零一”实验室,以推动钱班对创新人才培养范式的规模化。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零一学院”即将在深圳正式落地启航。在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内建设的超过7000㎡的猫头鹰实验室集群,也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零一学院将于2021年7月迎来首届为期4周的暑期班。与清华“钱班”深度合作,联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大师,以及华为、华大基因、大疆等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领袖,打造“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暨零一学院2021暑期学校”,从中遴选出“零一学者”,获得清华钱班与零一学院的顶级资源,开展长期科创能力培养。目前,暑校导学课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数百名学子在3-4周的线上学习后,将有效掌握基本学科知识,为暑校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