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成立
2021-05-06 09:53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共党史研究与党史教育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校内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成立仪式由王博主持。

  参加成立仪式和研讨会的还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欧阳淞,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章百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沙健孙,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陈晋,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朱善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岳,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关海庭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成立仪式现场

  邱水平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北大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在五四运动102周年纪念日之际,举行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中共党史研究与党史教育理论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北大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强调,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大有着深入开展党史研究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新时代的北大人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意识、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自觉扛起深入研究党史的重任,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邱水平对北大中共党史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办出思想高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正确党史观推进党史研究;二是要办出引领效应,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培养时代新人;三是要办出北大特色,结合校史研究党史,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启迪。

  王博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的决定》。

  徐青森指出,北京大学成立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北大光荣传统,加强北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北大中共党史研究中心阐释好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阐释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过程,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推动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

徐青森致辞

  谢春涛指出,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上,中共党史学科发挥了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研究中共党史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与中国革命和改革的具体实际,无论是党校的干部教育还是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都要将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问题作为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衷心祝愿北京大学党史研究中心发挥重要的理论阐释作用,为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春涛致辞

  邱水平、郝平和欧阳淞、谢春涛、沙健孙、徐青森、姜辉、章百家、陈晋、朱善璐、王炳林等与会嘉宾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校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郝平为陈晋、程美东、黄道炫、关海庭颁发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聘书。

郝平颁发聘书

  陈晋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党史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一以贯之注重党史研究和教育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党史研究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他从“理论”“道路”“规律”“精神”等四方面,深入阐述了北京大学党史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强调党史学科是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科学,历史是学科研究的主体,理论是学科研究的灵魂,要深刻揭示历史与现实、未来的逻辑关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陈晋致辞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姜辉、沙健孙、欧阳淞、章百家、顾海良、朱善璐、王炳林、刘岳、杨凤城、关海庭、黄道炫、程美东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党史研究与党史教育理论”的主题进行交流分享。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作总结发言。

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校内第一个中共党史专门研究机构,中心将整合校内相关学科、学术资源,凝聚、涵养中共党史研究学科人才,努力将其建设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鲜明北大特色的学术研究重镇、党史教育基地、国情政策智库、数据史料宝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