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举办“十四五”时期河南“四个强省”建设高层论坛暨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2021-04-27 13:52
郑州大学
作者:

  4月25日上午,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十四五”时期河南“四个强省”建设高层论坛暨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智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洛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贺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河南嵩山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中武等出席。社科处、商学院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仪式。

  宋争辉致辞。他指出,当前河南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郑州大学作为河南唯一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决策建议、智力支持等方面,理应担当作为、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成立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旨在整合经济、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力量,拓展国内外政产学研资源,回应国家和河南高质量发展需求,搭建开放、多元、广纳各方智慧的研究平台,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决策研究为重点,集聚资源、协同创新,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区域特色鲜明、有中原气派的新型智库,为河南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决策咨询。他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发展的总基调;二是把握时代主题,服务社会需求,聚焦关键领域,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推出一批“有远见、有实策、能致用”的研究成果;三是建强研究队伍,强化人才支撑,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人才专家资源,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深厚、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整合研究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形成资源聚合、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尹书博致辞。他指出,成立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是郑州大学在关键发展节点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新形势下郑州大学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扎根中原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研究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向,紧密联系河南实际,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等重大问题,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有用管用”、“有温度有深度有价值”、“可直接为决策参考”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范恒山、金碚、尹书博、宋争辉共同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宋争辉担任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恒山为名誉院长、高级顾问,王海杰为执行院长,陈中武为副院长聘书,金碚、杨承训为高级顾问。在随后举行的十四五时期河南“四个强省”建设高层论坛上,范恒山、金碚分别作主题发言,王智慧、李庚香、谷建全、吕挺琳、郝敬红、徐恒振、陈中武等分别作主旨发言。

  韩国河致闭幕词。他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聚焦“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产业、金融、区域、高等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求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问题,探索新路径,提出新对策,这是河南高质量发展里程中的一次盛举,更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主动回应国家和河南发展需求,发强发亮郑大声音,贡献郑大力量,提升郑州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依托郑州大学商学院建立,聚焦河南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金融体制改革、高等教育布局、中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旨在对新阶段河南高质量发展理念、模式、举措等重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