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强联手!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山大学签署天琴计划合作协议
2021-04-26 17:11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山大学在上海签署关于“天琴计划”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研究”项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二处张峰处长(网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参加项目启动会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与中山大学天文与物理学院院长涂良成代表各自学校进行签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和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引力波探测是全球基础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自主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是以探测毫赫兹附近频段的引力波为目标,基本方案是在约10万公里高的地球轨道上,部署三颗全同的、轨道面与黄道面近似垂直的卫星构成正三角形编队,卫星作无托曳控制在太空中建立空间惯性参考基准,卫星之间以激光相连,形成臂长约17万公里的引力波空间探测系统,建成一个太空中的引力波探测天文台。

  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将充分整合力量,共同推进天琴计划,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在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人员互聘、项目申报、平台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面向引力波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

  罗俊表示,“天琴计划”瞄准的是基础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培养创新科技人才分步实施科学计划。上海交大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深厚而扎实的积淀,两校联手将掀开双方合作推进天琴计划的新篇章。

  林忠钦表示,交大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中国原创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方案当中,希望未来两个学校加强合作,继续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