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施剑林院士加盟同济大学,将在催化医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2021-04-14 13:27
同济大学
作者:

  4月13日上午,同济大学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的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原校长裴钢院士、副校长陈义汉院士、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代表出席仪式。副校长黄翔峰主持会议。

  施剑林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环境应用,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剂等方面的研究。最近他提出了“纳米催化医学”的全新研究前沿方向,使用无毒纳米颗粒而非传统的有毒化疗药物,通过引发瘤内原位的催化反应达到抗肿瘤目的。

  方守恩代表学校对施剑林院士加盟同济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施剑林院士佩戴同济大学校徽。他表示,同济大学以医起家,回望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济医学园区的建设是学校为推进医科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临床医学的合作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对于发展同济医科至关重要。他勉励与会师生要勇敢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学习施院士不断挑战的精神,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施剑林院士表示,加盟同济大学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同济深入开展与医科的交叉融合,闯出一片新天地,助力同济医学更上一层楼。

  陈义汉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施剑林院士最近提出的“纳米催化医学”是全新的研究前沿方向,为医学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先导和关键的技术支撑,对推动同济医学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裴钢院士表示,施剑林院士的工作具有很强的交叉性和应用前景,应当抓住机遇,开展广泛的研究与合作,为转化医学研究开拓新路径,努力建设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随后召开的催化医学专题会上,施剑林院士作了题为《纳米催化医学》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方向和许多催化医学的生动案例,并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探讨了今后与临床相结合的合作研究。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