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携手《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共同发布全球125个科学问题
2021-04-13 11:14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4月10日,“SJTU & Science 125个科学问题发布暨未来科技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与《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联袂策划发行《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增刊,面向全球发布125个科学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系列期刊出版人Bill Moran、国际合作总监初晓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为活动致辞,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徐学敏、奚立峰、毛军发、王伟明出席会议。来自全校各院系、附属医院的500余位学者、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忠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及,上海交大自1896年创办以来,一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发展为使命,取得了很多“中国第一”的重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人才。如今上海交大正在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办学格局,学校联合《科学》面向全球征集与发布125个科学问题,既是对既往研究成果的凝练与升华,更是未来人类发展的激励与引领。他指出,交大人应继续怀着感恩溯源的情怀和淡泊高远的志向,为推动科技进步、服务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Bill Moran通过视频向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表示祝贺。他回顾了16年前,《科学》杂志社为纪念创刊125周年出版《125个科学问题——我们有哪些未知》特刊的情况,并对新版的125个科学问题表示期待,希望科学家们积极参与相关研究。初晓英表示,这本专刊的封面非常漂亮,体现了传统与未来、科学与文化的碰撞,让其想起屈原的《天问》,人类对世界的探索精神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上海交大提出这样极具创新的方式纪念校庆,体现了交大人的创新精神,以及对科学发展、人类未来的重要使命感,这与《科学》系列杂志的宗旨、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使命高度吻合。《科学》希望与全球学者一起推进科学的探索发现,也希望交通大学能有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上刊登。

  Michael Levitt向交大125周年诞辰表示祝贺,他表示,当今全球科技日新月异,科学界诸多领域均发生巨大变化。增刊的发行和125个科学问题的提出,对于推动自由探索,激发全球智慧,培养青年人才,启迪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他很期待看到学者们和科研人员们对这125个科学问题开展热烈探讨,推动研究发展。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科学促进会携手《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共同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专刊《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会上,林忠钦、初晓英、Michael Levitt、丁奎岭、徐学敏、奚立峰、毛军发、王伟明受邀上台,共同按下面向全球的125个科学问题发布装置。随着发布装置的开启,现场500余位观众共同见证了集合全球智慧的125个科学问题的发布。会上,林忠钦与初晓英为125个科学问题提问者代表颁发纪念证书,Levitt与丁奎岭为学报专刊述评撰稿人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与此同时,《125个科学问题:探索与发现》的姊妹篇——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科学问题专刊》,也在会上同步发布。专刊收录多个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述评,以激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学术探讨。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市健康医学研究院院长吴韬,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翟广涛、俞凯,物理与天文系教授金贤敏,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研究员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来自校内外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光子芯片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主题,分别就“智慧医疗”、“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对话式人工智能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光子芯片变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学术期刊分析”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研讨。

  今年时逢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科学》杂志,面向全球征集125个科学问题,以引领科学发展,鼓励开展创新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研究,状貌未来,探索创新。问题征集的消息发布后,得到了全球科学家、青年学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等学术组织的积极响应,问题凝聚了《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编辑与学术圈,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等全球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上海交大师生以及社交媒体的共同智慧。此次问题涉及数学、化学、医学健康、生命学科、天文学、物理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生态学、能源科学和人工智能多个领域,涵盖范围广,学科领域丰富。上海交大也借此机会,激发全体交大人提出问题、追求真理的激情与活力,同时期待能进一步与全球学者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描绘美好的未来。

  经历125年建设发展的上海交大,进入建设“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大学的新发展阶段。近年来,上海交大持续重点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建设等专项计划,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出多项举措鼓励从“0”到“1”的原创性、创新型、交叉性研究。以125个科学问题发布为契机,上海交大将围绕相关领域策划不同主题的系列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术文化与创新氛围。

  论坛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办,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协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