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04-13 10:17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强教授、刘虎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欢政教授为首席专家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

  以陈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研究”项目,在把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新需求,研判全球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新趋势,识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条件和能力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创新治理的整体效能,进而形成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陈强教授深耕科技体制研究领域,这是他继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以刘虎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新技术变革下质量提升策略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在新技术变革下如何制定质量提升策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实现质量强国建设的路径。具体包括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构建及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智能制造质量提升策略、新技术情境下多主体协同参与的质量监管机制及策略、新技术变革下开展质量提升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

  以杜欢政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基于源头管控和区域协同的陆海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制度研究”项目,从陆海统筹和环境系统的角度深入解决环境问题,从基础理论研究、顶层设计体系搭建和实践路径探索三个维度研究陆海统筹的政府、企业与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为我国环境综合治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杜欢政教授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关注环境治理问题,为国家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转型提供大量理论和实践成果,这是他继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同济大学高度重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加以落实,也将其作为“科研大练兵”的重要机会加以推进。学校分管领导亲自负责谋划,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动员。文科办公室按照学校要求迅速进行组织协调,包括理工科在内的相关领域的17位教授分别领衔组织团队进行申报。各研究团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申报重点,不断进行打磨提炼。文科办公室积极做好科研服务工作,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两轮辅导。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充分展现了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实力,也体现了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使命担当,为同济大学“十四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开了个好局,将进一步激励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秉持“聚焦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任务、催生大成果”的工作思路,不断入主流攀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