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杭州中心)”正式成立
2021-04-09 11:15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4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共建的“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杭州中心)”成立暨签约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新成立的“杭州中心”揭牌。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代表合作双方签约并致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员、副主任王旭初主持签约仪式,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等专家,市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委属各单位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12日,作为北京大学的实体学术机构,国家级智库,中心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于建设一个国家级高端智库、一流科技支撑平台、数字公众健康中心以及社会动员与人力开发基地,旨在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决策的科技支撑,为提高我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孙雍容在致辞中指出,“杭州中心”的成立,为提升我市疫情预防控制和健康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健康治理和健康服务能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也为我市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和推进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她希望,未来能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和衷共济、精诚向前,共同推进“杭州中心”高标准建设,共同实现“区域公众健康治理应用研究、人才培训交流、科研转化平台”三大建设高质量发展,树立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国样板、全球示范。

  詹启敏在致辞中指出,杭州市作为我国健康城市先行示范区和数字城市尖兵,在数字赋能城市健康治理、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健康城市空间规划和健康产业领域有着国内领先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实践资源。成立“杭州中心”对提高长三角地区公众健康研究水平,加强杭州医疗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完善健康医疗保障体系,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希望“杭州中心”可以发挥自身特点,利用自身优势,在共同努力下,早日结出研究硕果,为杭州市的健康城市建设贡献自身力量,也能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好行业排头兵和国家级示范基地。

  新成立的“杭州中心”是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扎实推动“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深入谋划“医校研企”创新合作又一项重大举措。“杭州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的专业资源和技术优势,按照立足杭州、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引领全国的战略思路,开展健康城市政策、重大传染病防控、智慧健康治理、数字公共卫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科研工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专业背景宽泛、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级公众健康治理应用人才,助力杭州市打造中国健康城市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示范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