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03-25 14:56
华东交通大学
作者:

  3月22日,华东交通大学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这是江西第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是江西省第3个依托高校组建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章彪、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出席,并共同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青主持揭牌仪式。

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罗小云在讲话中指出,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建是江西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一件喜事;是江西“十三五”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省校共同努力的结果。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性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当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就江西而言,国家重点实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引领产业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对重大科技前沿探索研究、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决胜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国交通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建设运行好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罗小云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领域前沿和地方特色,积极开展高水平、系统化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相关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研究,着力提高创新发展支撑能力。二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大力培养聚集高水平人才。三是聚焦创新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服务运行模式,不断提升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聚焦形成合力,在平台条件创建建设、科技计划项目、人才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政策措施上给予重点支持,为实验室建设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罗小云强调,实验室要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衔的优势,努力实现人才、设备、研发和管理“四个一流”,把实验室真正打造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研发平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宣读《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席宏宣读《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万明为副校长、实验室主任陈梦成颁发聘书。

  刘小强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华东交通大学和实验室的建设,在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希望华东交通大学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聚焦学科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通创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在江西落地转化,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国家及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将实验室打造成为轨道交通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建设交通强国和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长节表示,为稳步推进实验室建设,使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学校将从经费、人才、设备、机制、服务、政策6个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引进一流的科学人才,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经过5年的建设,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原创性成果突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相关人员,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各科研团队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悉,从2017年列入省部会商以来,学校加快重点实验室基础建设,引进人才,打造校内创新高地,为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发挥各自作用,与学校共同努力,推动了国家重点实验的获批组建。

  实验室实行管委会领导、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未来5年,每年学校将投入不低于1600万元、省政府配套500万元,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集监测、评估、预警、维护于一体的系统智慧平台,汇聚高端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最终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