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分子影像分会在浙江大学成立
2021-03-22 17:34
浙江大学
作者:

  日前,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分子影像分会成立会议在浙江大学举行。浙江大学核医学创新研究中心田梅教授当选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分子影像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副总工程师孙育杰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戴志飞教授担任。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是全国一级学会,聚焦研究人类的认知和智力的本质和规律,它是人类理解自然和人类自身的“终极疆域”,也是世界各国脑科学的国家科技战略重点。认知科学作为脑科学最尖端前沿的部分,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与神经科学、人工智能、心理科学、前沿支撑技术等多种新兴学科有着广泛的交叉。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分子影像分会是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组织,是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的二级分会。37名理事分别来自分子影像、核医学、放射影像、超声影像、探针药物、神经科学、精神医学、医疗仪器等多个领域,所在单位包括全国主要高等院校、中科院、大型三甲医院及高新企业。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表示,人类的科学事业正面临着四大基本问题的挑战,认知是四大问题中最复杂、最深远、最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问题。分子影像学作为与认知科学有着广泛交叉的新兴学科,其发展能够为发现脑功能、脑机制与认知活动的联系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起到连接分子生物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作用。希望通过成立分子影像分会,加速分子影像在认知科学领域的转化应用,推动我国分子影像更快、更全面走向国际。

  田梅表示,将在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指导下,从更多维度和更高层次,通过分子影像架起连接人类行为与脑功能结构研究的桥梁,为认知科学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解决认知科学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分子影像分会将进一步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着眼人类身心健康与重大疾病,聚焦认知与脑科学重大科学问题,为认知科学的快速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马原野研究员,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