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与中国中铁签署青年发展共建协议
2021-03-22 14:51
山东大学
作者:

  3月18日,山东大学与中国中铁在济南举行青年发展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共建步伐。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中国中铁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井国彬、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李海明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中国中铁团委书记杨飞与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代表双方签署青年发展共建协议。井国彬、王君松共同为中国中铁、山东大学企校青年联合会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青年联合会,在推动人才选聘、学生实习、科研攻关、“青马工程”、导师带徒、青年联谊、志愿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青年联合会下设青年代表处,企方青年代表处设在中铁十局集团团委,校方青年代表处设在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团委。

  仪式还发布了《2021年青年合作“4+N”计划》。本年度,中国中铁将提供1000多个大学生实习岗位,山大将公开招募遴选一批学生到中国中铁实习;联合开展一次青年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中国中铁团委与山东大学团委联合在中铁山桥集团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主题实践活动,选择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曾经奋战过的京奉铁路山海关铁工厂,瞻仰英烈雕像、重温入团誓词、参观工业遗址、召集青年座谈,一同感受信仰力量;组建一支大学生支教团对口支教,前往湖南省桂东县中小学开展支教,丰富中国中铁“五彩梦想”接力计划、提升“梦想课堂”教学质量;策划一场青年校友面对面活动,召集在企业各领域工作的山东大学青年校友回母校开展“结对帮带”行动,助力学生就业与成长;实施企校科研合作“尖兵行动”,围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建立联合申报、合力攻关机制,确立N个申报课题,为青年科技创新提供平台及经费支持,推动产学研合作取得新进展。

  王君松表示,校企合作是高校、企业、青年学生三方共赢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必然选择。此次签约是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深化,是各项合作举措的落实,将为学生拓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就业渠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协作,学校教学科研内容也将与前沿生产实际需要、关键技术领域、企业人才需求、发展需求更加紧密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深入发展。

  井国彬表示,中国中铁是世界五百强排名前五十的国际顶尖综合性建筑企业,人才培养是企业发展的优先战略,期待吸引更多山大优秀学子。未来,中国中铁将深入对接山东大学相关院所,联合建立人才培养、专家资源共享机制。李海明提出,为落实新发展格局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要求,中国中铁将与山东大学围绕重难点工程开展建设,坚持战略引导与创新驱动结合,在隧道建设、地下工程等科技创新领域凝聚合力,联合攻关紧要难题,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座谈交流环节,双方代表从校企实际需求出发,聚焦重大工程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学生实习实践、求职就业、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谈,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人才发展、科技创新路径,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增添强劲动能。中国中铁相关部门及中铁十局、中铁隧道局、中铁建工、中铁工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前,中国中铁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感受山东大学百廿发展所积淀的历史底蕴。会后,中国中铁一行前往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实验室,了解山东大学在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地下工程突水突泥机理及治理、大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研发与应用、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性分析与支护优化等方面的先进理论与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