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2021-03-19 11:0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3月17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民航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民航学院名誉院长李健,民航江苏监管局局长章亚军,民航局飞行标准司航务管理处处长陈曦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教师发展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研究生院、学生处、航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等单位领导以及民航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民航学院院长孙建红主持。

  会上,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成介绍了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和建设思路。研究中心将紧密结合民航行业特点,按照民航人才培养要求,开展系列专项研究,探索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及管理考评机制,总结课程思政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力求将研究成果体现于教学改革,融入课堂教学,助力学生成长。

  李健和姜斌共同为“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姜斌为李健颁发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聘书,并进行了首席专家手印采集仪式。王晖为章亚军和陈曦光颁发南航思想政治工作专家聘书。

  李健在讲话中指出,民航学院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行业高素质卓越人才的任务,并对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设好行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民航院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建设好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的多维育人目标;三是建设好行业示范平台,将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打造成行业新时代民航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推进的示范平台。

  姜斌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和民航学院发展的民航局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民航课程思政教学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时代使命,南航思政工作基础扎实,优势突出,为课程思政教学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希望民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融合创新,拓展内涵,将其打造成有大视野、大价值和大品位的金课,同时恳请民航行业各位专家领导协同学校共同探索民航课程思政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共同推进南航课程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仪式结束后,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校民航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民航学院名誉院长李健为教师开设课程思政培训第一课,作《关于发展国产民机的思考》主题讲座。

  李健首先从发展国产民机是实现制造强国的有力支撑、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航空产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三个方面阐述了发展国产民机的战略意义。随后,他介绍了 国产民机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近年来中国民航对于发展国产民机的有关政策,并重点分析了目前国产民机运行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李健提出了自己关于发展国产民机几点思考,包括必须坚持把安全视为生命的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管理国产民机运营、强化风险意识,补齐民机产业链关键短板、重视专业人员培养等。 最后,围绕在研究国产民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场师生们踊跃提问,李健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