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故宫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签署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2021-03-19 10:34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3月14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故宫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广汉三星堆考古发掘基地举行科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文保科技部主任于子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副书记陈卫东,我校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副院长陈坤龙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陈卫东主持。

  赵国英在致辞中表示,在举世瞩目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是签约三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多年来,四川考古院、北科大分别在南方丝绸之路考古和金属与矿冶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以科技部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依托,推进合作研究、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

  潜伟首先简要介绍了北科大科技史学科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与四川文博机构的合作历史。他提到,科技史团队与四川考古文物界同仁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在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一批北科大毕业生供职于四川的文博单位,为四川的考古文物事业贡献了积极力量。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三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契机,期待三方围绕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南方丝绸之路考古等重大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以一流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为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提供坚实支撑。

  唐飞首先对故宫博物院、北京科技大学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三方近期合作研究取得的初步成果。他同时指出,三星堆、罗家坝等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为三方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也在文物价值揭示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川考古院与故宫和北科大同仁精诚合作,发挥各自在考古资源、科研装备和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研究、技术转化应用、保护修复人才队伍建设。希望三方合作能够顺利实施、早结硕果。

三方签署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在王毅、赵国英见证下,于子勇、唐飞、潜伟代表三方签署了科研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依托故宫博物院共建科技部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促进文物资源、智力资源和优势平台的深度融合,推动四川考古文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三方共同提升。

  王毅随后致辞。他指出,数十年来四川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巴蜀地区古代文明及其在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此次重启三星堆祭祀区的考古发掘,旨在进一步揭示巴蜀文明开放包容的特质,推进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过程的理解。希望签约三方在更大的文化背景下,思考科研布局和课题设置,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手段,实现新的更远大的目标。四川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积极支持,期待三方合作早日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签约仪式前,出席活动的各方领导和专家考察了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交流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