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0万!吉林大学设立首个以关注教育教学改革为宗旨的奖励基金
2021-03-15 13:44
吉林大学
作者:

  正心精诚兴学育人,大爱情怀聿励后学。3月12日,吉林大学孙正聿教育教学改革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隆重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将其获得的全国“杰出教学奖”1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设立“吉林大学孙正聿教育教学改革奖励基金”,专项用于奖励支持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通识教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校党委书记、学校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治莹出席仪式并讲话。孙正聿教授给青年教师作了一场精彩报告。

  姜治莹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对孙正聿老师为吉林大学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向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姜治莹指出,40余年来,孙正聿老师以蓬勃昂扬的人生理想、严谨勤奋的治学氛围、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感染了一代代吉大学子,影响了一批批吉大教师,他的哲学课一直都是吉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理讲理、铸魂育人,再树师道尊严,引领吉大学派,让晦涩的哲学不再遥远,让做人的道理留在心间。

  姜治莹指出,孙正聿老师生活十分节俭,却将100万元“杰出教学奖”奖金全部捐献出来,设立基金,用于奖励青年教师,以身传道、以德施教、以师为范,激励后学奋楫笃行、扬帆逐梦。他希望全校教师学习孙正聿老师臻于至境的人生追求,追求卓越的执着劲头,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情系后学的至诚情怀;希望广大教师要像孙正聿老师那样为师为学,立足东北大地,根植吉大沃土,立德树人担使命,不忘初心铸师魂。

  姜治莹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拉开帷幕,“三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接力向前。要肩负起这重大任务,完成好这光荣使命,必须把优秀的师德师风固化为团结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内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转化为推动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要像孙正聿老师那样,把优秀的师德师风融入到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是我一生中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真实地投入到教学当中,投入到高等教育改革中,从而切实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孙正聿教授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为题,从改革教育理念、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科书四个方面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为师、为学和为人感悟。“大学是‘讲理’的地方”“知师莫若生”“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孙正聿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深邃的教育眼光、渊博的史料见闻、独到的生动语言,向青年教师深刻阐述了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和青年教师培养的发展之道,向在场师生展示了理论思维的“洞察力”“概括力”“思辨力”和“思想力”,带领大家领略哲学大师“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身探索”的学术人生。

  孙正聿教授是我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982年他从吉林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讲授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孙正聿教授在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作出重大贡献,在哲学教学改革中取得优秀成果,在我国高校和学术界享有盛誉,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出版《人类文明的哲学表征》等20余部学术专著,6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代表作《哲学通论》作为20世纪经典收入《中国文库》,《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哲学:思想的前提批判》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引领了我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在40年的教学实践中,孙正聿教授以有理讲理的教育理念,用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他创建的《哲学通论》课程和他带领的教学团队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撰写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人的精神家园》等读物,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培养哲学领军人才作出重大贡献。2020年12月,孙正聿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杰出教学奖”,成为全国文科教学领域的第一人。他第一时间表示要将自己所获得的1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经学校相关部门与孙正聿教授反复沟通,最终确定设立“吉林大学孙正聿教育教学改革奖励基金”,专项用于奖励支持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通识教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

  孙正聿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毕业于吉林大学,工作在吉林大学,获得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成就,所以我选择将这笔奖金捐赠给学校,希望这个改革奖励基金激励青年教师更好地投入到教学教研工作当中,共同提高高等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适应于时代发展、社会需要的人才。”

  仪式上,姜治莹和孙正聿互赠捐赠支票和捐赠纪念牌。副校长、校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边铁与孙正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主持。王利锋强调,姜治莹书记的讲话对新时代的吉大人如何更好地为师为学、发扬优秀的师德师风、承担立德树人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全校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姜治莹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把孙正聿老师的故事讲述好、宣传好,把孙正聿老师捐赠的基金管理好、使用好,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回馈大师的教育情怀,感恩大师的爱心善举。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哲学社会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