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参与发起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并任理事长单位
2021-03-15 09:11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与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等八家智库机构联合发起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联盟章程、组织架构、工作计划等已由各单位按组织程序报请批准。

  联盟将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践,汇聚成员智库力量,形成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合力。联盟也是全国第一家区域层面的智库联盟,将努力加强区域发展领域的研究、交流、合作和对话,力争成为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参与全球区域发展对话的重要智库平台。

  2021年1月13日,区域发展研究院与其他七家发起单位在线举行智库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伟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安徽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樊明怀,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登辉,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董煜、孟延春,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阎加林,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杨向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伟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永恒主持。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派代表列席了第一次理事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联盟章程草案、机构设置和工作计划,推选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推举杨伟民担任首届理事长,樊明怀、赵登辉、王振、阎加林、杨向东、徐伟金、陈雯担任副理事长。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由孟延春担任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李继春担任常务副秘书长,其余六家智库机构委派代表担任副秘书长。

  杨伟民在总结讲话中就联盟定位、发展战略和短期目标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表示,联盟要搭建共建共享平台,组织开展成员机构共同关心的智库工作和活动,共同开展高质量研究并分享成果。他希望各成员机构强化全局意识,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乃至国家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联盟要把干实事放在首位,切忌形式主义的工作内容和目标。

  区域发展研究院参与发起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是落实清华大学与上海市共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2019年7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设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践、助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参与全球区域发展对话的高端专业智库。

揭牌仪式

  2020年4月,清华大学批准成立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 Tsinghua University),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建设,日常运行依托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也是清华大学设在校外的唯一一家智库机构。区域研究院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导向,围绕区域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课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活动,力争建设成为助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参与全球区域发展对话的顶尖智库平台。作为清华大学设在长三角地区的专业智库机构,研究院将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践,总结中国区域发展理论,助力中国区域发展实践,分享中国区域发展经验,为实现全球区域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0年12月,上海市与清华大学双方主要领导就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会商,其中一项共识就是推动发起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未来,联盟将通过举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智库高端论坛”,搭建政策界、学术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和对话平台;共同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