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获批增设三个战略新兴新工科本科专业
2021-03-01 13:36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本科专业高等学校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共获批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其中,密码科学与技术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至此,山东大学战略新兴新工科、新医科和新文科专业达到13个。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面向国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专业,依据山东大学密码数学传统优势,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密码理论与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具备解决密码前沿理论问题、密码系统设计与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两个新工科专业,融合传统工科专业与新兴学科,自动化、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工程管理等多专业深度交叉融合,采用国际化办学、全过程创新实践、校企协同育人等多种培养方式,强化现代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志着学校本科现代化建设、内涵式建设的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进入新阶段。

  本科专业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保障。2018年,学校发布《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统筹优化专业布局,建设优势专业,加快布局战略新兴专业,积极探索“四新”专业建设模式。招生本科专业数量从120个优化为92个,其中新获批13个战略新兴新工科、新医科和新文科专业,5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居于国内前列,初步实现了本科专业的瘦身、长高目标。2021年,学校将启动新一轮专业建设,紧紧围绕“四新”“双万”计划,继续统筹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流专业体系,实现学校本科专业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4-03-15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