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龙门石窟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3-01 11:0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加强龙门石窟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更好地弘扬我国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2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在河南省洛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兼职教授祁德树,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社长李芳,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魏险峰主持。

  经双方友好协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决定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洛阳市委、市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共同指导下,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优质的出版、发行渠道和龙门石窟研究院丰富的学术文化底蕴合作出版《龙门石窟全集》(以下简称全集)。《全集》将全面、系统地总结龙门石窟研究院多年来在龙门石窟保护、考古、研究方面的成果,抢救性地采集龙门石窟第一手视觉资料,详细记录石窟完整历史档案,系统揭示龙门石窟丰富内涵和珍贵价值,为龙门石窟建立一份完整档案,打造传世精品佳作。

  双方还将联合组建《全集》编撰委员会、编辑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致力于推动龙门石窟研究院相关出版物的精品化、普及化、数字化、国际化,成为在海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主流文化出版品牌。

  丁奎岭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达成的战略合作也是深化上海交通大学与河南省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自2006年以来,双方在能源、化工、材料、环境、农业和医学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交大出版社此次与龙门石窟研究院携手,将在文博育人、学术文化交流、出版传播等人文社科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希望能将《全集》打造成传世精品佳作,为龙门石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更大的贡献。

  祁德树在讲话中强调,龙门石窟是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不可再造的文化遗产,通过交大出版社与龙门石窟研究院的密切配合,将《全集》打造成一部精品、将龙门石窟这份文化遗产保留传承,既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此外,他对研究启动出版《全集》提出三点工作建议:第一,要有打造传世精品的目标;第二,要有一整套科学严谨、有序有效的工作规范;第三,要注重《全集》数字化工作。

  史家珍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双方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学术发展共享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龙门石窟研究院和交大出版社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双方能够依据各自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全面整合各自资源,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不断拓宽在图书编辑出版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实现平台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把双方合作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

  钱天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成员,交大出版社有一支较强的专业编辑队伍,近年来历史人文和古籍整理出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外,交大出版社在依托大学的学科和科研特色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数字出版项目,尤其在史料整理的数字出版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在《全集》纸质图书出版的过程中同时做好数字化工作,为建设“数字龙门”添砖加瓦。

  赵会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交大出版社与龙门石窟研究院签约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并就出版《全集》达成共识,强强联合、珠联璧合,对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丰富合作内涵,在图书出版、学术交流、品牌打造、成果数字化方面加大力度,多出精品,积极行动、携手前行,实现合作共赢。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洛阳特种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龙门石窟研究院的部分同志共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