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研团队在ACS Nano发表治疗耐药细菌新策略
2021-02-24 17:07
上海中医药大学
作者: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林国强院士团队张建革课题组在《ACS Nano》在线发表文章“Bacteria-Anchoring Hybrid Liposome Capable of Absorbing Multiple Toxins for Antivirulence Therapy of Escherichia coli Infection”,该研究构建了可以靶向大肠杆菌并吸附多种细菌毒素的融合脂质体,为耐药细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耐药细菌感染已成为ICU中威胁患者生命的重要因素。临床中发现的耐药细菌以革兰氏阴性菌为主,其中大肠杆菌E. coli占据很大比例。随着E. coli耐药性的日趋严重,开发新的治疗策略刻不容缓。

  研究者发现E. coli主要通过分泌多种细菌毒素(内毒素、外毒素)造成机体损伤,因此可以通过清除这些细菌毒素来减少损伤并缓解细菌感染。为此,研究者将天然红细胞膜与多粘菌素B修饰的人工磷脂融合,制备了融合脂质体(P-RL)。该脂质体可以利用红细胞膜竞争性地结合并清除细菌外毒素(如溶血毒素 、志贺毒素等);此外,该脂质体可以利用多粘菌素B吸附细菌内毒素LPS,并可以靶向细菌,提高治疗效率。

  研究者通过体内外试验,对P-RL靶向细菌、吸附多种细菌的毒素的能力进行了验证,并发现P-RL可以通过清除细菌毒素避免正常细胞凋亡、缓解炎症反应、加速细菌清除,最终有效地促进了E. coli O157: H7感染的治疗。该研究为耐药细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辅助策略。

  该研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级硕士生姜礼贤为论文第一作者,朱玉莹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建革研究员和李瑞翔副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这是张建革课题组利用纳米药物清除细菌内毒素(Chem. Eng. J. 2019. 371. 15-25)研究基础上的又一发现。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1-23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30 12: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7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