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四方创新研究院揭牌
2021-02-19 10:59
华北电力大学
作者:

  1月28日,华北电力大学与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华电-四方创新研究院揭牌及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党委书记周坚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毕天姝,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四方股份创始人杨奇逊院士,四方股份董事长高秀环,总裁刘志超,执行董事张涛,副总裁秦红霞、赵志勇、郗沭阳,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四方股份独立董事崔翔等参加签约活动。

  周坚对四方股份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高度赞扬了杨奇逊院士数十年来对学校的发展和公司成长做出的卓越贡献,充分肯定了26年来四方股份发展取得的成就。她指出,四方股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为学校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的品牌、影响力、学校声誉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华电+四方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能源学科领域产学研合作成功的典范,是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发展共同体。学校和四方股份此次签署战略协议、携手共建华电四方创新研究院,不仅呼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产教融合政策、契合双方发展目标定位、尊重彼此核心战略需求,而且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合作时机成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有利条件,是贯彻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 “四个服务”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必然举措。

  周坚强调,华北电力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瞄准国际前沿、国家需求和四方需要,积极拓展双方合作新模式,与四方股份一道,进一步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推动关键装备首台套的研制和快速应用,共同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与校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共同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为电力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人才,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呈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收获新成效。

  杨奇逊指出,在高校中,像华北电力大学和四方这种紧密的校企合作还是很少见的。四方是华北电力大学创办的,是学校的名片,四方的发展就是华电的发展。自己是校企合作的实践者,从早期的以大学教授身份与国内许多的大型企业合作,将微机继电保护技术进行产业化转化,到后来创立四方公司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再与许多大学合作,一直都在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学校和企业各有所长,取长补短,精诚合作是校企合作的精髓所在。企业需要利用大学天然的创新视角和机制,去弥补技术创新的不足,大学也需要将创新成果通过企业的产业化应用去验证和完善。双方将深入的挖掘潜力,持续的进行科研研发,选定新的方向,长期的开展研究,希望双方的合作走上一个新阶段。

  高秀环用“骨肉相连”高度概括四方股份和华北电力大学的亲密关系,并对华北电力大学多年来给与四方股份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高秀环表示,多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在当前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双方迎来新的合作里程碑,愿意结合大学在产学研合作领域的战略规划,聚焦“30•60”碳中和目标,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合作,将更多的先进技术转化为科技成果落地,实现产学研的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再创佳绩,共同为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大发展做出贡献。

  刘志超介绍了四方公司整体情况,四方股份是以输变电、配用电、发电及新能源、企业用电、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综合能源为一体的综合电力自动化企业,产品已覆盖能源生产、输配和用电相关全链条。近10年,四方股份与华北电力大学在上述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双方合作项目达到50余项,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近30项,双方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坚和杨奇逊为华电四方创新研究院揭牌,郝英杰和刘志超签署了华电-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毕天姝和秦红霞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协议、李美成和郗沭阳签署了科研设备捐赠协议、刘崇茹和谢勇签署了奖学金捐赠协议。

  学校党政办、教务处、科研院、外联处、电气学院、新能源学院,四方股份人资部、战略发展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走访座谈签约。

  四方股份由中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的研制者、工程院首批院士杨奇逊教授创办于1994年,公司致力于为智能电网发、输、配、用各个环节以及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发电企业、大型工业用户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家高科技上市企业,目前拥有员工3000余人,总资产逾50亿元。并在北京、武汉、保定、南京、湖州、西安、香港、印度、菲律宾等地设立了多个研发和生产基地。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丰富产品体系,四方股份开拓性地在国内实现了技术成就的多个第一,主要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百余项,并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及软件著作权,主持或参与制定了100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目前,公司已有1230000余套的继电保护设备、在18000余座35kV及以上变电站及4000多个各类发电厂站成功运行,已成长为中国电气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四方股份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智能发电、智能输配电、智能交通、智慧岛屿等多个领域的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咨询等;主营产品包括电站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调度自动化系统、发电厂自动控制系统、电力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微电网控制系统、储能控制系统、电能质量管理系统、电气仿真培训系统、集控监管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