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3个基层党组织通过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
2021-02-04 13:26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日前开展了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验收工作。中国人民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财政金融学院党委,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和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师党支部均通过验收。

  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确定100个院系党组织、559个党支部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年建设期内,中国人民大学3个创建单位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明确的创建工作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经创建单位对标自查总结、上级党组织满意度测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把关复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3个创建单位均通过验收。

  除通过第一批“双创”验收的3个创建单位外,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正在创建过程中。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已有2个学院党委、4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下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及时发掘、凝练、宣传首批“双创”工作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形成“创建一批、培育一批、孵化一批”的联动氛围。同时,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要求,开展第二批全国和首批校级“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先锋岗的培育创建工作,扩大“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先锋岗在学校全体党组织中的占比,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附:首批全国“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简介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两项规则”,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紧扣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利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部、“红旗小屋”党员值班室、“红色一帮一”等特色活动带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陈先达等支部成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上发表二十余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文章,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师党支部以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硬件设施、加大经费支持等为有力抓手,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宣传宪法的各项活动,深度参与相关学术研讨会,弘扬爱国主义和法治精神,身体力行传播法治理念,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