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宝山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
2021-02-04 10:19
复旦大学
作者:

  “十四五”开局之年,复旦校地合作开启新篇章。2月1日上午,宝山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根据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党建、干部人才交流、医疗卫生、产学研合作、美育与艺术教育、人才安居保障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打造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等区校双方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仪式。

  仪式上,高奕奕、许宁生代表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继2012年宝山-复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再度深化合作。

  聚复旦之智、集复旦之力,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签约是一次尽显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是校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探索,续写了宝山和复旦地缘相近、协作共进的佳话,是区校高度重视、深入沟通结出的硕果。复旦将聚智集力,扎实推进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助力宝山实施“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主战略、做好“南北转型”的大文章,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焦扬强调,一要聚焦创新引领,打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区,共建重大创新工程平台,加强科技资源开发,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探索科创园区建设,实现更多从“1-100”的突破,推动形成创新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二要聚焦健康中国,构筑医疗卫生新高地,在科研及转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临床试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大力推进医联体、康联体建设,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发展水平。三要聚焦人才引育,营造人才奔涌大环境,根据宝山远景所向、发展所需,鼓励更多干部师生和校友到宝山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将共同探索破解人才安居难题,努力营造远悦近来、竞相奔涌的良好人才环境。四要聚焦党建联建,建设基层治理样板间,复旦师生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融入宝山区域化党建,推动单位联建、队伍联合、人员联通、机制联动、平台联用,推进成果共享、服务共推、政策共商、制度共创。

  许宁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复旦大学呼应时代要求,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提升发展格局,五大学科门类高速发展。深度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攻关。与上海三大产业深度结合,全力打造新工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许宁生说,复旦大学与宝山区新一轮合作内容与学校的新发展格局高度契合,在双方原有合作基础上,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发展定位和复旦世界顶尖大学建设目标,赋予区校合作新机遇,将对学校“十四五”期间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布局带来新动能。学校高度重视与宝山的新一轮合作,也有决心结合学校新格局的展开,把合作内容落实到行动计划上,共同打造宝山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

  许征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双方聚焦高新技术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共同推进宝山创新驱动转型和发“双一流”建设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区校合作聚焦党建与干部人才交流、医疗卫生、美育与艺术教育、安居保障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新一轮合作,深化区校党建联建,将推动宝山转型发展、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治理改革,支持复旦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格局。

  宝山与复旦合作,打响科技创新发令枪

  陈杰在讲话中指出,历史上,宝山打响了解放上海第一枪,打下了改革开放第一桩,建设了第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宝山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上海“南北转型”的大战略出发,宝山承接起“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任和机遇。面向未来,宝山将全力以赴打好科技创新牌,让创新成为宝山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今天与复旦大学签约,是宝山打响科技创新发令枪后的重要一步。

  陈杰说,城市是大学的载体,大学是城市的名片,两者密不可分、水乳交融。多年的实践证明,一流的大学不仅能引领城市发展,同时也为城市、地方的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服务和保障,迫切期盼双方合作能快马加鞭、更快地落地生根,宝山会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来全面落实好区校双方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里的内容,同时也迫切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尽快开花结果,让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真正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双方携手奋战,共同演绎一曲时代的创新交响曲。

  高奕奕在介绍区校合作情况时表示,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与复旦大学的新一轮战略合作,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是力求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新作为,二是力争在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领域有新合作,三是力争在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上有新突破,四是力求在人才服务上有新探索。

  他说,宝山真诚希望借助复旦大学的科创资源优势,更好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宝山也将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履行好“政府合伙人”职责,希望通过和复旦大学的深度合作,共同谱写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新篇章。

  聚焦六大方面,打造区校联动发展新样板

  宝山与复旦同处黄浦江畔。长期以来,双方地缘相近,唇齿相依。2012年,复旦大学同宝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区校合作的帷幕。近年来,双方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本次签约为标志,双方将正式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项目先导、共同发展”为原则,围绕宝山“全市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之一”的发展目标,服务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共同的价值理念和战略认同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助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学校服务国家能级,打造区校联动发展新样板。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副区长陈尧水、陈筱洁等区校双方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现场,双方出席人员先后交流了想法,表达了双方共同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