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孙永强教授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2021-02-01 09:1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1年1月3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举行颁奖典礼,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孙永强教授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计算机语言及其编译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陈国良同获此殊荣。

  孙永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1931年出生于浙江嘉善市,195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历任清华大学讲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教授。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作为我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科研工作者,孙永强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涉及编译原理、函数程序代数理论、软件自动验证、重写技术等多个软件技术分支,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博士30余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

  早在二十世纪60年代,孙永强教授就带领团队实现了我国第一批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编译器,为我国独立设计的中型通用电子管计算机系统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基础,经过优化和改进的编译器随后在我国DJS-5型计算机上安装,被国内十余家单位采用。为了推广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编译技术,他和陈火旺教授等一起撰写了《程序设计语言编译原理》一书,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奖。

  改革开放后,孙永强教授对函数式语言的代数性质进行了开创性研究,提出了程序代数求解理论,在程序转换和程序正确性验证上取得了突破,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大科技成果,并于1987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孙永强教授还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函数式语言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自动综合和设计系统,该系统能根据功能描述自动生成脉动式阵列的逻辑线路图,成果于1993年获得了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

  孙永强教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了50余年,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他治学上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给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培养的学生如今大多成为各个单位的教学和科研骨干,既有成为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的,也有10余位被聘为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正教授,他们正秉承孙永强教授“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风范,为祖国奉献才智,为社会输送人才。

  孙永强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奠基者。他在上海交大计算机学科的建设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曾经的学科带头人,从学科发展规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到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培养等,他事必躬亲,身体力行,正是孙永强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计算机工作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交大的计算机学科才随着改革开放,从一个从事舰船专用计算机教学和研究的教研组,迅速成长成为世界知名院系,并迈向世界一流。

  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于2010年设立,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