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新增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02-01 08:55
复旦大学
作者:

  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下简称“拔尖2.0基地”)的名单中,复旦新增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和药学4个基地。连同复旦2019年度成功获批的6个,复旦已入选10个拔尖2.0基地。

  拔尖2.0基地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在拔尖1.0基地的基础上,教育部于2019-2021年三年中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拔尖2.0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继续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全国约有200个拔尖2.0基地。

  复旦一直把发现并培养拔尖学生作为本科教育的重要使命,早在1985年就举办过面向“尖子生”培养的少年班;1991年起基础理科、基础文科9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5年集合文史哲三系力量举办了文科基地班;1998年起逐步建设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资助学有余力、志在学术的本科生进行学术研究;2009年起在4个理科专业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1年起推广到文史哲等院系。复旦于2015年实施“本科荣誉项目”,进一步探索拔尖人才的特质、成长规律、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形成了重视知识、能力、兴趣、勇气四要素,高度开放、高度挑战、动态管理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复旦的拔尖2.0基地建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建立人才重点培养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学校以培养致力于民族复兴、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杰出自然科学家、人文社会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目标,促进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勇于攀登世界学术高峰、努力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为提升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和健康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