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级拔尖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再入4席!
2021-01-28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中,华东师范大学4个基地入选!在2019年度名单中,华东师大有2个基地入选。这是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教育部“强基计划”之后,华东师大拿到的第三项国家级“认证”。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

  什么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基础学科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国家富强的血脉,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这一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艰深命题,教育部出台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这一计划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在1.0探索基础上,教育部将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覆盖数学、生物科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17个学科类别。其中2019年已遴选建设104个(华东师大占2席)。2020年,预计遴选85个,华东师范大学占4席。

  2019-2021年,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创新潜力强、专业能力精、综合素质优,敢于挑战科学重大问题的数学青年英才。把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重要培养目标。把传统的计算能力的培养,调整为算法思维,大数据思维,智能数学思维等的培养,以适应新时代对数学拔尖人才的新要求。通过推动数学教育信息化、数学学习智能化,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师大模式。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培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的学术理想、敏锐的物理直觉和浓厚的科研兴趣、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出色的实践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有志于从事物理、尤其是光物理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依托学校地理学科的传统优势,国内最齐全的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与高端综合人才队伍,以大数据、计算模拟为基础的自然与人文过程耦合研究特色和虚实结合为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引导,通过专业思政引领,重构“6+6+6”核心课程体系与建设“3+1”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推进地理学未来科学家培养。

  “耀翔班”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耀翔班”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涉及心理学(主)、计算机科学以及生物科学等多个专业。“耀翔”寓意光耀中华、寰宇翱翔。

  该基地将延华东师大心理学之文脉,发扬建校初期、享誉国内外心理学界之“五虎将”(张耀翔、谢循初、萧孝嵘、左任侠、胡寄南)的师德、师风与师行,承“走中国道路、具国际视野、传科学精神、成海派风格”之师训,采用阶梯式课程结构和留白式学习方案,以心理学科基础知识、科学思维、先进技术、创新精神为核心培养内容,联合打造交叉学科课程,建立全景式科研训练平台,实施多学科交叉的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学贯中西、报效祖国、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之未来优秀心理学家。

  华东师范大学“拔尖计划2.0”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一直把为国育英才作为使命,一直坚持把拔尖学生培养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引擎。早在上个世纪末,华东师大第二任校长刘佛年就提出了创造教育的理念,在他的提倡下,学校于1980年代开展了“学习优秀生”探索。自此之后,学校始终坚持并积极探索拔尖学生培养的模式创新。

  1994年起,学校先后在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心理学、物理学6个专业开设国家文理科基地班。2015年起,学校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合作,分别在生物科学、物理、化学等专业联合举办“菁英班”,强强联合、科教协同培养理科精英人才。

  2019年度,“元化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历史+”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数学,物理学,地理科学和心理学四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第二批2.0基地,这是对华东师大长久以来拔尖学生培养成效的认可,也是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模式深刻转型的前行动力。

  新时代,学校确立“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定位,“更新观念”“改变思维”,全面实施卓越育人工作,系统梳理课程体系、革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基于全育人理念制订专业培养方案,推动培养模式的深刻转型,促进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