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暨战略研讨会
2021-01-27 13:30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暨战略研讨会,研判形势,剖析不足,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部署。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宏伟目标,谋划补短板、打基础、固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校长李元元、副校长陈建国参加会议。医院院长胡豫作会议主题报告,医院党委书记张玉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李元元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闭卷大考,协和医院全体教职员工不计得失、克难奋进,为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巨大努力、作出突出贡献。他回忆道,疫情期间,他调研学校各家附属医院,第一站就奔赴协和西院区慰问指导,对医护人员的付出感同身受、由衷敬佩。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协和医院统筹兼顾、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恢复发展,综合实力挺进全国前十,实现了学校两所附属医院同时跻身前十的佳绩,也为学校临床医学进入全球ESI前1‰作出了积极贡献。李元元强调,医学事业既关系民生福祉,又是国家重大战略,华中科技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医科优先发展。他希望,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协和医院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加强医防融合创新,在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中作出更大贡献;积极铸造名医名科,在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中展现更大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探索卓越医学生培育机制中孕育更多成果。

  陈建国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协和医院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医院医学教育、医学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人民大会堂响彻协和战疫之声,中央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陈建国指出,新的一年,要对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机制;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充分整合利用大学转化医学大楼、国际医学中心等资源,增强协同创新能力;要发挥医疗国家队示范作用,以自身的高效运转带动区域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网的构建。他认为,协和医院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保持定力,持续奋进,一定能在领军人才培养和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胡豫作“继往开来谱新篇,开启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新征程”主题报告。他指出,过去一年,协和医院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英雄气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靠抢抓机遇实现快速恢复发展,学科排名取得历史性突破,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协和医院落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他号召全院职工要当局中人、践行者,瞄准“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宏伟目标、坚持“优质高效”发展主线,加快补齐短板、打牢质量基础、继续巩固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医院改革发展,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奋进姿态迎接协和医院建院155周年华诞,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副院长夏家红、金阳、张进祥分别作医疗工作、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剖析问题,部署工作。

  副院长张强、副书记汪宏波依次主持专项工作报告、科室经验交流与总结发言环节。

  会上,胸外科、消化内科作为疫后重振典型科室进行交流发言。胸外科介绍了立足“优质、高效、公益”,加强质量控制,科学调配床位,控制医疗费用等方面的做法与体会。消化内科分享了加强学科建设的诀窍,包括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加强亚专科发展、发挥协作精神,培养临床导向人才梯队等。

  会议代表分成5个小组,围绕工作报告和配套文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领导的讲话鼓舞士气、催人奋进;院领导的报告体现了“实”,问题导向、剖析深刻、措施具体。代表们还就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降低平均住院日、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畅谈思考建议。

  张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身处新阶段、开拓新局面、迈向新征程,需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要“知”而望远,知大势、知蓝图、知路径,增强“知”的前瞻性,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要“治”而通达,要在开源、增效、节流上下功夫,增强“治”的针对性,找准高质量发展着力点;要“至”而善成,用“拼”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防”的底线思维,增强“至”的坚定性,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细。他号召全院上下要全面贯彻医院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迅速落实工作会各项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以优异的成绩向建院155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医院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总护士长、科护士长,副处级干部,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