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超限制造”市级科技重大专项2020年度进展汇报会召开
2021-01-13 09:46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1月5日,“超限制造”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2020年度进展汇报会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彭寿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等专项咨询委员会专家,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翁轶丛、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正处级调研员缪军,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济师、产业科技部主任孙蔚,上海科创投集团战略项目部总经理王耀,专项负责人、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专项执行负责人、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专项共建单位领导、各项目负责人与研究骨干等70余人参会。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2020年度进展汇报会召开

  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正处级调研员缪军在致辞中对专项承担单位及专项咨询委员会表示感谢。他谈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专项科研骨干克服困难,确保专项按照原计划有序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海市科委对专项充满信心,期待专项团队能够围绕“解决应用问题”和“科研成果转化”,深化交流合作,碰撞思想火花,为创新产业化机制与合作模式提供思路,相信专项产生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将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

  专项汇报与讨论会由祝世宁院士主持,专项执行负责人、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就专项2020年度总体工作进展进行报告,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教授等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专项咨询委员会专家肯定了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围绕项目管理、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为专项后续推进提供了重要指导。祝世宁院士表示,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在专项布局与实施督促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项目立项基础扎实、选题精准到位,推进过程中与产业化应用关联紧密,项目之间协同性较好,未来将对新型制造业带来巨大利好,期待专项团队后续积极拓展“超限制造”材料体系,突破原有应用限制,全面提升“超限制造”应用产品性能。

  上海科创投集团战新项目部总经理王耀表示,上海科创投集团在参与专项管理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项目牵头单位华东师大对专项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专项管理机制严谨、项目间沟通积极高效,未来上海科创投集团将继续服务专项推进工作,密切关注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寻求投资孵化机遇。

  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济师、产业科技部主任孙蔚表示,“超限制造”专项产学研结合紧密,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号召,项目推进过程中既有科学家的前瞻思考,又有精细化的工程管理,半年多来取得了突出的进展成效,期待专项在中期评估时能够提前完成指标任务,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开展。

  华东师大校长、专项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钱旭红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华东师大作为专项牵头单位,将紧抓先发优势、专注技术攻关、加快研究步伐,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在设计、应用等方面分工合作,形成广泛的产业生态,同时以中期验收为转折点与切入点,争取在更大范围加快技术开放,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的化工制药与精密医疗相关企业。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于2020年6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立项,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奥盛集团上海普实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专项实施半年多以来,已在超快激光微纳制造装备、连续流微纳化工芯片与反应器定制化制造、心血管精密医疗器械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