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新年贺词:2021,砥砺奋进,共创美好未来!
2021-01-05 17:27
东北大学
作者:

  广大海内外校友、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们:

  时序更替,万象更新。值此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东北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付出艰苦努力,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2020年,东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评价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一流大学建设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新步伐。

  初心弥坚,使命如磐,党建思政引领坚强有力。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圆满完成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总结验收,4个分党委、21个党支部入围全国和辽宁省“标杆分党委”“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十百千万”课程思政建设格局;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站式”知行社区投入使用,获评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形成了具有东大特色的思政育人模式。

  彰显特色,合力攻坚,“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完美收官,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周期建设任务,重点建设的两个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建设目标圆满达成,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服务国家、引领创新的一流大学建设道路。学科竞争力持续提升,4个ESI前1%学科排名均大幅提升,工程学全球前1‰的地位更加稳固。16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6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以工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生态体系更具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面对疫情大考,学校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开设在线本科课程2958门,研究生课程622门,开课率达到99.34%。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实施“四金一新”建设方案,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9门,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5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全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深化研究生招生选拔、培养机制和导师遴选等改革,获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获省级以上“双创”奖励700余项,落地学生“双创”企业87家。平稳完成研究生“云端”入学考核、评审答辩,创新开展“云端思政”“线上招聘”“招生在线”,稳健推进学生返校复学和平稳就业。

  培根铸魂,开拓创新,人才队伍群星璀璨。学校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人才特区和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深化分类评价,推进“破五唯”人才评价改革,以贡献和质量为导向的职务晋升和评价体系更加丰富多元,多劳多得、有劳有得的激励体系更加完善。2020年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项目入选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0人,辽宁省“兴辽计划”项目入选者23人;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深耕细作,驰而不息,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学校深化科研体制机制和国防创新体系改革,以大团队大成果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全口径科研经费突破19亿元,其中,国防项目立项经费1.27亿元,实现了年逾20%的增长。继2019年国家科技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再传捷报,又有6项国家科技奖获得评审通过,其中牵头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年度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0项,发表SCI论文3069篇,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080项,国际专利授权20项,均创历史新高。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新建东北大学—建龙集团“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校外研发机构4个,科技成果转化典型经验入选2020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

  开放发展,服务战略,国际国内合作呈现新格局。围绕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国家战略,承担“高端金属材料研发应用”产学研用试点项目,2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佛山研究生院发展及园区建设得到实质性推进,校地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开拓新的局面,东北振兴研究院等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多项咨政报告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圈阅批示。建立外事交流审批内部管理制度,获批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0个,秦皇岛分校获批成立“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校友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汇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帮扶云南省昌宁县完成“脱贫摘帽”攻坚任务,充分彰显东大的情怀与担当。

  优化配置,依法治校,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高。深化治理改革,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方案》,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纵深推进。完善内控制度,推进财经管理、资源配置和成本分担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实验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国有资产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稳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先后实施和完成一批在建项目及大型修缮工程,智慧校园建设达到新水平,再造管理流程和信息流程近300项,“一网通办”驱动效能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诚挚感谢全体东大人的勤耕不辍、无私奉献,是你们的共同努力,汇聚起勇创辉煌的磅礴之力;我们诚挚感谢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倾囊相助、鼎力支持,是你们对母校始终如一的深情厚爱,让东大精神传承内外;我们诚挚感谢社会各界的深切关爱和热心帮助,是你们的鼓励关怀,让我们在追梦路上倍感温暖、永不懈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学校奋力推进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砥砺“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文化品格,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接续奋斗、谱写华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迎着2021的曙光,祝福我们的祖国,祝福东北大学,祝福所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向着阳光奔跑追梦的你们!

  中 共 东 北 大 学 委 员 会

  东 北 大 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