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举行民法典研究院成立大会
2021-01-05 10:46
兰州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姚辉教授,北京大学刘凯湘教授、钱明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吉林大学马新彦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并做了精彩报告。甘肃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牛兴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国、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兰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沙鹏、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等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各界人士以及兰州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首先举行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成立大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立新教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教授分别致辞,兰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沙鹏宣读了兰州大学《关于成立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的通知》。杨立新教授在致辞时表示,新中国首部《民法典》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民法发展史上的类法典化阶段的结束,法典化的新发展阶段正式开启,希望兰州大学法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借助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各级各地实务部门研究力量,在民商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他表示将尽己所能助力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早日成为在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民法典》专业研究机构。严纯华校长致辞时代表学校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兰大法学学科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兰州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充分把握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多出学术精品,打造特色学科,在《民法典》研究领域先行一步,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成立大会由兰州大学法学院汪振江教授主持。

  严纯华、杨立新、姚辉、刘凯湘、牛兴全、任建国、丁霞敏、沙鹏、甘培忠、李功国、汪振江共同为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揭牌。

  严纯华校长向杨立新教授颁发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名誉院长兼首席研究员聘书,向姚辉、刘凯湘、李功国颁发高级研究员聘书,向牛兴全、丁霞敏、郑天峰等20人颁发特邀研究员聘书。据悉,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共聘任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界代表48人分别担任首席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特邀研究员。

  成立大会后举行首届《民法典》实施学术研讨会,杨立新教授、钱明星教授(线上)、刘凯湘教授、姚辉教授、马新彦教授(线上)、李永军教授、脱剑锋副教授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李功国教授、郑天峰教授、吴烨研究员、史莉庭长、董武斌律师、谢兰军律师、李宇明律师进行与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生命尊严中的生的尊严”、“《民法典》实施后民商法关系的再思考”、“《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的损害赔偿》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学术研讨会由甘肃政法大学刘晓霞教授主持。

  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教授致闭幕词。他代表兰州大学法学院向以杨立新教授为代表的我国民法学界著名学者鼎力支持兰大法学院“学术戍边”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要与全院师生一道共同建设好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不辜负学校党委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校友的期望。

  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是在杨立新教授牵头下成立的我国第一所专业研究《民法典》的学术机构,旨在为新中国首部《民法典》提供理论研究支持与实务讨论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民法典》实施。研究院的成立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新华社、光明网、凤凰卫视、法制日报社、兰州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对研究院的成立进行广泛报道与宣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