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乘风破浪当此时,星辰大海创未来!
2020-12-31 14:33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当晨光穿透薄雾、洒向华园,我们又迈向了新的一年。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常的历程。个体与家国是如此的命运与共,现实与未来是如此的紧密相绕。这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担风雨;这一年,神州大地山河无恙,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这一年,教育面貌万千气象,高等教育提质增速;这一年,我们打赢了攻坚战、打好了收官战,在决战决胜中书写出华南理工的担当和作为。

  这一年,我们真切体悟到支持的力度和关怀的温度。立冬时节,孙春兰副总理来校视察调研,她既点赞肯定,也殷切勉励,更为学校新发展阶段点题定向,要求“学校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工科建设,在‘书院制’和‘全员导师制’方面加强探索,实现内涵式发展,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社会各界,给予从政策到投入等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助力学校办学发展全面突破、强势攀升。

  这一年,我们深切感知到发展的速度和建设的热度。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学事业,实现“双提升”。学校首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前200强、US News世界最好大学排名前300强、2020年度自然指数榜单全球百强,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一大批学子登顶国内外大赛,广州国际校区迈出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民生实事更暖民心……水平跃升和实力倍增的背后,是我们共风雨的深情,是我们创一流的坚守。

  年初,我们逆风而行、守护生命。疫情突袭下,党旗高扬一线,科研全力攻关,云升旗燃爆青春力量,教师在线开讲,学生志愿服务,医生白衣执甲,校友捐资捐物……每一个华工人在这场“大战”“大考”“大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变得更理性、更自信、更有定力。

  年中,我们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一五三八一”战略部署,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年末,我们敢闯会创、不负期望。学校承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国家、学校、项目和人数为历届之最,学校金奖数量创造了历届大赛单校夺金纪录,完美呈现了一场具有广东水平、广州特色、华工风采的大赛。

  一年好景,五年进取。“十三五”以来,我们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部省市校共建广州国际校区,定点扶贫多年持续创优……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不同凡响的华工风采,积聚着卓尔不群的华工力量。在此,我们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努力过、关心过、奋斗过的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新发展格局下,高等教育进入新的阶段、赋予了新的使命,践行好新思想、回答好新考题,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奋勇争先。

  2021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双一流”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办学改革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做实做细民生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努力让每一位华工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涓涓细流终归海,万紫千红总是春。过去的一年,无论多难,我们都稳住了、前进了;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能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肩有担当,心有定力,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引领我们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衷心祝愿每一位华工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党委书记 章熙春

  校  长 高 松

  华南理工大学

  2020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