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2020年财务工作会议
2020-12-31 09:14
清华大学
作者:

  12月25日上午,2020年财务工作会议在主楼后厅召开,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财务处处长郝永红主持会议。

王希勤作报告

  王希勤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手,强调要深刻领会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的内涵,深入思考大学在新发展格局下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根本遵循。王希勤指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是组织体系、运行体系、制度体系、关系体系和价值体系的有机统一,要从关系体系和价值体系的变动调整来把握现代大学治理的本质。大学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抓住教育的基本矛盾,正确处理好学校和院系财权与事权的关系。学校资源配置改革就是对处理好二者关系的有力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学校经费资源配置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要继续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统筹配置资源,加强资源配置体系建设,提高资源配置的专业性,加强系统性和协调性,为院系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指导。王希勤最后强调,要围绕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研究解决学校内外部经济利益冲突的财权安排问题,从经费资源配置改革走向财务治理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财务治理水平。

  随后,郝永红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财会监督和学校内部控制工作”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学校财会监督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和学校非法人二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情况,结合实际案例说明财会监督和内控建设是全员参与的过程,大家要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合力,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各院系、部处、后勤和各附属单位财务主管及财务工作人员共285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