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共商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
2020-12-30 14:13
南开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南开化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高质量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于12月27日召开“2020年度一流学科建设总结会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学校主管部门领导、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参会,就学科现状及发展趋势、未来五年的学科建设方向布局、人才引进重点方向等开展研讨,共商学科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陈学思,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李正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程津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中山大学教授苏成勇,南京大学教授黎书华,兰州大学教授唐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世勇,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逯乐慧,福州大学教授王心晨,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蒋兴宇以及学校部分主管部门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

  陈军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广大师生员工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进展。总结过去,分析现在,展望未来,南开化学应坚持“四个面向”,在化学这一中心科学的物质规律认识方面不断深入升华,同时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智能等方面不断创造。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开化学创建100周年,希望南开化学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力争在“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提供一流服务”四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建设进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从化学学科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十三五”建设成效与问题、“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阐明了化学学科“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提供一流服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进行了热烈、全面、深入的讨论,对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在“十三五”建设周期的快速发展以及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经验及体会,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化学学科的发展提供智慧支持。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设备处等学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参会专家的问题和建议,从学校政策制度角度进行了阐释和补充。

  周其林院士代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做总结发言,明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化学学科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充分梳理化学学科特色、现状和短板,制定南开化学“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不断总结经验、广纳意见、改进创新,汇聚各方力量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管理干部参加会议。

  当日,南开化学各二级学科进行了发展规划内部研讨。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药与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与工程等二级学科分别就各自现状、成果总结、发展布局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汇报,阐释学科发展规划,讨论重点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