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实地调研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
2020-12-30 13:45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海南举行。其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等部省领导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调研,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汇报三亚海洋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

  12月24日上午,陈宝生部长一行来到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调研。孙尧副部长,王路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人事司、国际司负责同志,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三亚市负责同志和崖州湾科技城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陈宝生部长一行观看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宣传片

中国海洋大学赵玮教授向陈宝生部长汇报科研工作情况

陈宝生部长走进“数字系统设计”研究生教学课堂

  陈宝生部长一行在于志刚校长、闫菊副校长的陪同下观看了三亚海洋研究院宣传片,听取了于志刚校长对研究院整体情况的简要汇报。随后,陈宝生部长一行听取了三亚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赵玮教授关于南海立体实时观测网和南海大数据中心的构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南海立体实时观测网的构建历程、建设规模及取得的系列成果,通过观看现场演示了解南海大数据中心的组织架构、功能定位及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南海战略的重要意义。随后,陈宝生部长走进“数字系统设计”研究生教学课堂,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在三亚的学习生活情况。

陈宝生部长考察“东方红3”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图一)

陈宝生部长考察“东方红3”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图二)

  从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后,陈宝生部长一行来到三亚南山港码头,登上中国海洋大学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进行考察。“东方红3”船建设工程部总工程师赵军详细汇报了“东方红3”船创新性科考能力建设情况和成效。赵军表示,“东方红3”船凭借船舶静音和电磁兼容等高品质船舶性能、科考与研究快速同步的综合科考能力、系统化高精度的探测与实验仪器设备等,在试运行的一年多时间里即获取了系列标志性科考成果,充分证明了船舶所具有的世界一流的科考能力和水平。在考察中,领导们遍历船舶驾驶室、作业甲板、实验室等,深入轰鸣的机舱,对船舶主要功能区域、核心设备进行了详细考察了解,不时交流提问。在考察船上,陈宝生部长还驻足观摩了三亚海洋研究院研究生采集海水样品、进行数据分析的科考实习课程。

  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海南陵水举行。陈宝生部长,冯飞代省长,孙尧副部长,王路副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于志刚校长应邀参会并汇报了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办学成果。

于志刚校长在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汇报学校在海南办学成果

  于志刚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建设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发展计划。他指出,一直以来,中国海洋大学围绕“深海”和“热带”深耕南海,支撑服务海洋强国建设重大需求。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以建成一流的热带深海研究中心和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按照政产学研用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模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海南地域特色,努力打造成为学校服务海洋强国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支点。

  于志刚表示,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注册成立一年多来,在教育部、海南省、三亚市及省市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勇于探索、真抓实干,逐步闯出了一条在海南高起点、高效益办学的新路。面向未来,研究院将于“十四五”期间完成“两重点、一基地”建设,分步骤、有重点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基本建成一流的热带深海研究中心和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办学的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是首个实现整建制研究生入驻、科研平台常态化运行的高校。通过此次部省领导实地调研和部省会商工作会议交流,教育部、海南省以及有关司局部门对中国海大在三亚开展的稳扎稳打的办学行动、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创新性的办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海洋大学重内涵重质量的办学风格、开拓奋进的创业精神和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再一次得到彰显。

  在三亚期间,于志刚校长、闫菊副校长还深入教师公寓、教学实验室建设施工现场进行了调研,了解在三亚工作的教师和干部职工的生活情况,指导推进平台建设。

于志刚校长、闫菊副校长到教师公寓了解教师居住情况

于志刚校长、闫菊副校长到教学实验室施工现场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9-15 16: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2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