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华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十年再出发
2020-12-30 13:26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参观十周年庆典成果展

  12月28日,“十年再出发”华工—华大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庆典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行。学校副校长朱敏,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出席庆典。

  朱敏首先参观了深圳国家基因库和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命科学创新学院十周年庆典成果展。成果展包含“领导关怀”“光辉历程”“校友风采”“再续辉煌”4个篇章,以文字、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记载了创新学院10年的建设发展历程,全方位展示了创新学院的建设历史、办学成果、校友风采及发展规划。

  在双方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朱敏与杜玉涛签订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大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产业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基因组、生命大数据、智能智造与产业转化的深度融合。

朱敏副校长出席签约仪式

  “一流大学和一流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朱敏在致辞中指出,华大集团和华南理工同处改革开放前沿,都拥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和深厚的地缘优势。希望双方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以及广州、深圳“双城”联动的良好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转化等各个方面开展立体化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科技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玉涛对华南理工大学率先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展合作,在联合培养基因组科学人才方面形成的“华工模式”和丰硕成果表示肯定。汪建介绍了华大基因近年来在生物大数据及医学应用领域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特别介绍了华大集团面向未来的战略愿景。首届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生代表、现任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超级细胞所细胞数字化平台负责人刘石平分享了自己在华大基因研究院的成长经历。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林影从教学改革、发展路程、思想教育、成果取得、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辐射影响、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基因组科学创新班的十年进行了全面回顾。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于2009年3月招收首届学生,由华南理工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主要面向华南理工大学所有理工类专业3年级本科生进行学生的选拔与招收。作为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全新尝试,创新班学生在双方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校企平台的强力支撑下,实现了多项“0”的突破,成为创新人才培养“华工模式”的典型代表。

  自创新班成立以来,已有12届共116名华工学子加入创新班,先后共有112人次以第一作者、并列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92篇,其中52人次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身份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及其子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共39篇。

  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办、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华大基因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因组创新班历届校友参加庆典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