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2020年年鉴工作会召开
2020-12-30 09:47
北京大学
作者:

  12月25日下午,2020年北京大学年鉴工作会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恒彬,年鉴指导处处长崔震;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主任、《北京大学年鉴》学术顾问张久珍等出席会议。获表彰的年鉴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代表,全校各单位的年鉴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孙庆伟致开场辞。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年鉴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北京大学年鉴工作的经验,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要完善年鉴工作机制,推动年鉴队伍建设,凝聚好北大力量;要着力加快年鉴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传播好北大形象;要持续开展史志鉴学术研究,呈现好北大特色;要学习借鉴年鉴编纂先进经验,深化合作交流,展现好北大水平。

  国际合作部陈峦明作为年鉴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代表发言。他用“三全”概括了自己参与年鉴工作的心得体会,一是全范围动员,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全年度整理,形成工作留痕良好习惯;三是全身心投入,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确保稿件质量。

  张恒彬代表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年鉴工作,深刻地将地方志的作用概括为资政、存史、育人,这为开展地方志和年鉴编纂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和北京市的各级各类年鉴工作正在蓬勃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高校年鉴工作带好头;不断加强年鉴学理论研究,产出更多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特色年鉴学学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积极宣传推广年鉴,努力扩大年鉴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力,进而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年鉴的良好氛围。

  张久珍作了主题为“年鉴编纂的数字化、数据化、知识化”的培训讲座。她指出,年鉴作为一种信息产品,要适应新时代对信息巨大而迫切的需求,着力于数字化、数据化、知识化,挖掘好蕴藏在年鉴中的巨大价值,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年鉴》执行主编刘鹏对《北京大学年鉴(2020)》的编纂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2021年年鉴编纂的工作安排,并对具体工作内容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会议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20家北京大学年鉴工作先进集体和陈晨等28位年鉴工作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与会嘉宾与获奖集体、个人代表合影

  年鉴工作会是北京大学年鉴工作的传统安排,旨在总结一年工作,部署下一年度稿件编撰工作并提出针对性要求。近年来,年鉴统计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多次强调年鉴工作重要性并亲自审定年鉴,年鉴工作队伍理顺机制、狠抓质量、加强交流,工作成效显著。据悉,《北京大学年鉴(2019)》在2020年北京市第三届年鉴综合质量评审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在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