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圆明园遗址公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2020-12-29 15:36
天津大学
作者:

  12月25日下午1时,天津大学—圆明园遗址公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圆明园成功举行。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圆明园研究院院长张孟增,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开,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凤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务处处长助理王磊出席仪式,来自天津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含英班、天麟班和建筑学院的4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仪式由圆明园研究院院长张孟增主持。

  会议伊始,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现场致辞。他介绍了圆明园的基本情况,并对双方本次合作共建充满期待。“2018年5月,天津大学圆明园研究院成立。今年10月18日,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立,天津大学也是联盟的成员单位。今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立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希望未来可以充分发挥基地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中牢牢扎根。”

  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代表学校和广大学子对圆明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60周年,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近代以来,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成为中国人永远的民族之痛,而天津大学正是为‘兴学强国’而创办,家国情怀已经成为熔铸于天大师生血脉中的基因。”他表示,圆明园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天津大学未来将与圆明园深化在学生参观学习、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新模式。

  随后,双方共同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圆明园相关领导、嘉宾与天津大学师生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学生代表共同参观了《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和大水法遗址,感受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历经百年流离,马首回归故里,这曲折的历程正是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富强的见证,其历经百年而不锈蚀的精湛工艺承载的是历史与文化的价值,更是‘国运强则文化兴’的启示,这是最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名建筑专业的学生,我也更关注圆明园遗址公园未来的规划和保护,希望圆明园既可以体现历史文化的传承,也能满足现代文化生活的需求。期待有一天自己能为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建筑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孔光燕说道。

  据悉,天津大学与圆明园遗址公园将在爱国主义教育相关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定期举办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圆明园每年将为天大师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参观名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