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数全国第一
2020-12-28 16:45
南开大学
作者:

  日前,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学者个人项目全国共立项46项,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均获批2项,并列全国第一。

  此次获批的两个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分别为:历史学院教授李宪堂申报的“‘测天术’视野下的干支符号研究”、历史学院副教授马晓林申报的“13-14世纪欧洲文献中的蒙元史料译注与研究”。

  李宪堂的“‘测天术’视野下的干支符号研究”,以类似“基因分析”的方法,在上古“测天术”视野下破解22个干支文字(符号)的发生学渊源、文化内涵和衍变线索,以图发现传统文化肇造之初关于意义和秩序之建构的基本原理,从而对中华文明的深层逻辑和个性特征形成更深刻的理解,对上古史和传统文化特别是古代历法、术数等专门问题的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该课题拟围绕史前刻画符号中的干支文字原型、上古测天术与干支符号起源、“天杆”与干支文字本义、生殖崇拜和求子祭祀系统中的地支符号、干支与上古神话和人名、干支与地名、族名(徽)、干支与阴阳五行等7个专题展开研究,资料范围涉及上古文字符号、神话传说以及古代天文历法、礼法民俗等多个方面。

  马晓林的“13-14世纪欧洲文献中的蒙元史料译注与研究”以13-14世纪欧洲文献中出现的关于蒙元王朝的史料为研究对象,并选取史料价值最高的13-14世纪拉丁语、意大利语俗语、法语文献,以最新校勘本为底本,对照抄本原文,参考法语、德语、英语、意大利语、日语译本以及国际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汉译、注释和研究。该课题研究直接利用文献原文,杜绝二手转译的弊端。研究所涉及的文献具有材料新、版本善的特点,且大多数是首次汉译,在蒙元史、中外关系史领域有填补空白的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一般认为,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牍学、敦煌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藏学、蒙古学、西夏学等)、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