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的一项港澳台科技合作项目通过验收
2020-12-25 16:5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袁亚宏教授主持的科技部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项目——“果汁中脂环酸芽孢杆菌的快速免疫检测与控制”通过专家组验收。

  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此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陕西科技大学董继先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汪建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董海洲教授、西安医学院苟兴春教授、中粮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史宣明研究员、西北大学郝红教授为专家组成员。该项目的联合申报单位为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袁亚宏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与意义、实施进展、相关成果及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合作交流情况。

  通过审阅验收材料、听取项目汇报,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建立了基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材料学等相结合的果汁中脂环酸芽孢杆菌免疫磁性分离和快速检测技术,建立了基于非热杀菌技术——低温等离子体的目标微生物控制技术。同时,专家组对课题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设备进口受限,自主研发了等离子体杀菌装置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给与了高度评价。

  该项目实施后,解决了脂环酸芽孢杆菌检测与非热控制方面的科学瓶颈问题,为构筑苹果汁的绿色安全保护屏障提供了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支撑,同时也加强了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研究团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项目验收会由陕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莹主持,食品学院院长吕欣教授、副院长于修烛教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验收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