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与新华制药签订创新药物研发合作协议
2020-12-25 13:37
中南大学
作者:

  近日,中南大学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Ⅰ类“抗肺动脉高压创新药物LXH-1211”研发项目开展成果转让合作。12月21日,签约仪式在山东“新华制药”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副院长李乾斌,新华制药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代铭,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杜德平,副总经理郑忠辉、魏长生等出席签约仪式。

  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复杂,致残率和病死率均很高,目前临床上的治疗药物往往只对扩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有效,而对引起肺动脉高压的本质——肺动脉组织重构没有作用。多年来,湘雅药学院李乾斌、胡高云团队在器官纤维化领域潜心耕耘,与李晓晖团队合作,对肺动脉高压创新药物提出“标本兼治”的设计理念,将课题组前期研究的具抗纤维化活性的骨架融合已上市扩血管药物的药效团,经过多轮筛选与评价,得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候选化合物LXH-1211。在前期研究工作中,研究团队已初步完成了候选化合物作用机制、药效学试验等新药发现阶段的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Med.Chem.,化合物申请了中国专利以及PCT专利。

  LXH-1211是湘雅药学院重大疾病小分子药物研究团队在抗器官纤维化药物研发领域取得的一大成果,研究方向由传统的肝、肾、肺纤维化扩展到心血管疾病,使得团队研究水平上升到新阶段。按照约定,本次转让中的受让方新华制药将成为“LXH-1211”创新药物除国际专利外中国相关专利的专利权人,并承担所有中国市场后续开发工作,同时将以里程碑现金加上市后提成的方式支付中南大学相关的转让费用,转让总金额超过3000万元。

  据悉,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43年,是一家具有77年艰苦奋斗光辉历程的红色企业,为新中国的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企业。近年来,新华制药加大了校企合作力度,与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聚焦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抗肿瘤类、抗代谢类、中枢神经类、抗感染类等药物研发,加大研发投入,布局新产品100余个。目前拥有国家一类新药文号8个,二类新药文号21个,获得授权专利260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