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访问中国人民大学
2020-12-25 08:44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2月22日上午,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来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罗梁一行,就进一步推进中法教育和文化交流作了深入交流。

  靳诺对罗梁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出席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0表示欢迎。她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在高等教育、学术与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重镇,理应在两国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带来了巨大冲击,我们面临着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人民大学与法国高等教育领域交往密切,尤其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中法学院办学离不开法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法方伙伴院校的精诚合作。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学校会坚定不移支持中法学院办学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中法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贡献力量。靳诺代表学校向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教育部等相关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对人民大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罗梁表示,很高兴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与人大师生交流。他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拓展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学术合作,与法国高等院校在各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和感谢。他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取得的办学成绩。他指出,在中法两国共建的合作办学机构中,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办的很好,是中法合作办学的良好典范。

  此外,中法双方一致表示,在《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框架下,双方将密切合作,推动创新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拓展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双方将共同积极推进宁夏国际学院的各项筹建工作,为中法两国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开启新的机遇。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技事务公使衔参赞高明(Mikaël Hautchamp),政务参赞弥嘉晔(Gabrielle Miséré),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杜雷(Jean-François Doulet),翻译处处长李娜(Lénaïck Le Peutrec)陪同来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参加会见。

  会见后,罗梁访问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王轶,法学院副院长程雷,法学院教授石佳友、竺效,副教授郑爱青等同罗梁一行进行座谈。

  王轶向罗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法国院校在民法、宪法、文化遗产法、环境法等领域的合作,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是中国最早与法国院校开展合作的院校,也是与法国合作最为紧密的法学院校之一。他指出,法国民法典是人类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时期的一部重要法典,对于中国民法典的编撰制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法两国在民法典及法学学科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法学院教师团队与罗梁一行就中法欧洲法项目优化、民法典、卫生法、劳动与社会法、刑法及刑事诉讼法等领域的学术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