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会
2020-12-23 15:17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谋划新阶段学校学科发展新篇章,11月20日,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会。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辛贤主持会议,校长助理吴衍涛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背景、改革思路、主要举措和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作了具体说明。

  校长孙其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四个方面对新阶段学校学科发展的谋篇布局以及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工作要求。

  第一,全校上下要站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时期,学校部署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对学校办学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我们不仅要系统梳理总结过去五年学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做出的贡献,更要站在谋划“十四五”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高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新格局。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内涵所体现的六个 “新”:一是新成就,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农业大学在这些伟大成就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更要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新形势,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学校要在面临的宝贵机遇和严峻挑战下,谋篇布局、思变应变;三是新阶段,要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三步走战略的发展新阶段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这是独一无二的“五年”,更是至关重要的“五年”;四是新理念,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特别是五中全会将创新驱动发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排部署,学校要坚守创新发展主战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五是新格局,要深刻认识认识新发展格局,全球疫情影响下的世界发展格局正发生重大变革,学校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在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中找准定位、抢抓战机;六是新任务,要深刻认识新目标任务,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新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学校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都应该主动担当、展现作为。他指出,结合五中全会部署的具体目标任务,学校可以从“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等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智慧农业”、“加快组建学校大数据与智慧农业研究院”、“在现代农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业装备学科建设”、“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做大做强农业保险”、“进一步做大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加强基础研究的人才培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集中治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文化建设”、“对外开放”、“进一步强化社会建设”、“乡村振兴”、“平安中国”等二十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学科评估为契机,把谋划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举措。

  第二,要全面提升对学科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首先,学科是承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大学功能的根本载体,学科的建设水平直接反映学校发展改革成效的综合水平;其次,学科是体现一流大学水平的核心标志,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石,只有建成一流的学科,才能建成真正的一流大学;第三,学科是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创新发展的战略要塞,只有集成学科相关的一流教师、一流资源,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他强调,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农科院校的领头羊,在加快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进程中,必须要秉持“强者更强”、“弱者变强”、“空白补齐”的战略思路,系统谋划学校未来学科发展。

  第三,要科学、准确判断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变”与“不变”。要高水平完成新一轮的学科评估,首先必须要精准地研判新形势、新要求中蕴含的“变”与“不变”。第一个“变”,是评价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党中央坚持破除“五唯”的导向之下,新的评价体系会对评估结果产生重大影响;第二个“变”,是新形势下,新一轮学科评估的指标内涵、工作要求等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完成好学科评估工作,难度更大、挑战更高、任务更重;第三个“变”,是新的评估结果可能会产生新的竞争格局,我们要在新的格局中找准定位、抢占先机。但不管怎么变,学科评估是对学科水平总体检阅的根本内涵不会变,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建设成效全面考核的根本方式不会变,学科评估是对学校、学院、学科治理水平全面体检的有效途径不会变,学科评估是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动力不会变。在学科评估中,我们对“变”与“不变”必须要有清醒地认识和准确地判断。

  第四,各学院、部门要以对党和学校事业、对广大师生利益负责的态度,严肃、严谨、严格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强调,一是要重视到位,各学院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教育部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要求和学校的工作方案,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二是要组织到位,各单位部门要落实责任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动手;三是要工作到位,各单位开展工作要扎扎实实、注重细节,坚决杜绝糊涂人、糊涂账,涉及多学院的学科要紧密协同、协调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学科评估各项工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及学科评估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