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0-12-22 17:04
东南大学
作者:

  12月17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杨大研,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黄大卫、金保昇,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主要负责人,学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重点合作单位代表,导师与研究生代表,相关工作人员共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无锡分校、苏州校区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立分会场,导师、研究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观看会议直播。会议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主持。

  校长张广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的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与会指导表示欢迎,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东南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张广军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高层次人才越来越成为影响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大国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体制机制改革正在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以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标志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他简要回顾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年来通过“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时期的持续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形成了具有东大特色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但也指出,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包括国内一流大学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为此,他强调,目标决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们“十四五”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指南。围绕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赋予“双一流”高校的新使命、新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线,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支撑,加快形成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此,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要着力在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革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等五个方面持续改革创新并深入探索推进。最后,张广军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发挥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和推动性作用要求,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和“四个面向”,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携手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大研代表教育部致辞,就如何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提出,要立足原文学,准确理解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立足大局学,准确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立足发展实际学,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指示批示、一条主线、五个文件、十大行动。希望东南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要求理解好,把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好,把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好,把下一步改革举措设计好,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洪流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发表讲话。他表示,东南大学近年来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声名卓著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东大范式”。他对如何学习贯彻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对认真落实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他希望东南大学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对标国家政策文件,紧密围绕十六字工作主线,总结工作经验,凝聚改革共识,谋划未来发展,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金保昇做题为《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尤其是在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着力推进高质量负责任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层次和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已基本形成了具有东大特色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他提出,面向东南大学“1-10-100”战略目标,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为指导思想,实施“八位一体战略布局”(即思想引领、一流目标、模式创新、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文化传承、加强研究、条件保障),使研究生教育成为支撑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柱,为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微电子学院、建筑学院、医学院分别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临床医学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总结了各具特色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提出了未来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造就更多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发展设想。

  下午大会设三个分会场,分专题同步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优化规模结构,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全面从严加强管理,提升培养质量”3个议题,分享典型做法和经验,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并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在分组讨论和汇报后,校党委书记左惟作总结讲话。左惟指出,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战略意义,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对学校培养领军人才、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作用。要勇担新使命,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为此,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中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二是把好方向,研究生教育作为领军人才培养的重点,要坚持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凝聚育人合力,构建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研究生培养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不唯身份,拓宽优秀导师的遴选;注重既有导师队伍的教育、引导,强化导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严把导师的考核评聘关,把导师队伍建设作为研究生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来抓。四是严控质量,高度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提升,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掌握认识论与方法论,积极引导研究生投身到高水平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对行业和产业有重大影响的科研、国际合作科研。五是改革机制,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构建现代化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六是科学评价,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评价体系。七是在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教师要秉承大爱情怀,做有温度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