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12-22 14:12
中南大学
作者:

  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领导出席会议。全国各级各类法律实施机关、各高校代表等60余人莅临现场,近3000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董治良、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共同主持。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由来自17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35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69余万字,多维度全景式展示过去一年中国法治运行的客观情况,总结特点、发现规律、挖掘问题、提供对策。

  发布会上,《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长许建峰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等十件事例、案例入选。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王红霞发布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主要成果。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法治实施呈现出“从条文落地向环境营造发力”“从强化实施力度向彰显法治态度、法治温度发力”等诸多新特点。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指出,八年来,《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对中国法治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年度盘点,展示中国法治运行的连年变化,沉淀出中国法治实施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规律性的特征,进而反馈到法治运行各环节。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认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内容丰富详实,评估严谨细致,对深入推进法治实施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已经成为法治领域的一套品牌产品,在理论界和实务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每年度的发布会也是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期盼的一件盛事。

  据悉,《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教授江必新于2013年倡议发起并主编、中南大学法学院具体组织编纂。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出谋划策。迄今为止,项目已持续运转8年,连续出版7部年度报告,并形成了“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年度专题论坛”等四大成果群,有效覆盖法治建设各类群体,成为高层决策、法学研究、法治实践的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