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瑞金基地正式启用
2020-12-21 16:3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2月19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瑞金基地正式启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组成员顾洪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上海市各委办局、北京中咨公司、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院士、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和首席科学家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及医学院领导等出席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通过视频致辞。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在欢迎词中介绍,转化医学上海设施是当今国内首个集临床医学与基础研究于一体的大科学设施。将针对我国重大疾病诊疗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重点在肿瘤、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研究相关发病机理和规律,解决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搭建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的科学设施,开展从临床实践到基础研究、医药产品和技术开发再回到临床实践的转化医学研究。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落户于交大闵行校区和瑞金医院的两个基地,通过整合学术资源和医疗资源,组成国内生命医学领域第一个综合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交大将进一步发挥双基地优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新型高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主动参与或主导卫生与健康领域国际合作,打造转化医学研究合作高端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参加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通过视频连线对启用仪式表示由衷的祝贺并对大设施的未来发展给予深切期盼。

  本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国之重器——转化医学大设施自12月19日这一天正式从全面建设阶段昂首迈入引领医疗行业、全速发展的阶段。在为国内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开启持久、开放、多元的转化医学“黄金时代”。

  出席会议的其他领导包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奚立峰、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陈国强、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张杰等。

  201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振义院士致信建议,在我国大力开展转化医学研究,提高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国民健康,也由此正式拉开了我国转化医学建设的帷幕。国家在上海、四川成都、北京协和、解放军总医院、陕西西安布局建设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转化医学研究支撑网络。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于2013年立项,2016年启动全面建设,成为继上海光源大设施及上海蛋白质中心后第三家落户上海的国家级大设施,也是目前我国在现代医学领域的第一家国家级大设施。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由闵行基地与瑞金基地两部分组成,瑞金基地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建筑高度56米,层高16层,分为地上13层,地下3层。将依托上海医疗、多学科优势,利用社区健康网络和医联网信息资源,通过搭建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的科学设施,开展从临床实践到基础研究、医药产品和技术开发再回到临床实践的循环往复的转化医学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