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2亿,中国海洋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2020-12-17 16:42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基本结束,中国海洋大学共获批各类项目155项,项目总经费2.04亿元,较去年增长37.5%,创学校历史新高。项目平均资助率25.6%,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青年基金资助率达31.5%,近全国的2倍。高层次团队项目实现突破,学校首获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由工程学院李华军院士牵头申报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多场多体多尺度耦合及其对海工装备性能与安全的影响机制”获批实施,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首个、山东省唯一一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高层次科技人才项目持续涌现,2名教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学校连续6年8人获资助,在校国家杰青达21人;3名教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校国家优青达23人。承担重点类型项目能力稳步提升,全年获批单项经费200万以上的重点类型项目17项,其中重点基金项目2项、西太重大研究计划重点类项目5项、联合基金6项、专项基金2项。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突破28万项,项目支出预算减少20亿元,资助率显著降低,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多重挑战,学校科学应变、精准施策,不断拓展基础研究优势领域,塑造基金新增长点。积极谋划、全面布局,梳理分析全校基金数据,协同二级单位深入挖掘申报潜力;分类培训、精准提质,分领域、分类型开展基金动员培训,邀请专家指导撰写申请书,推进申报数量质量齐升;全程保障、营造环境,为适应疫情新常态,通过线上集中答疑、在线一对一沟通、搭建网络答辩平台等,为申报全过程保驾护航;强化质量、力保成效,通过邀请专家分类分级分层指导和多轮预答辩,全面提升项目通过率。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学校科学技术处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统筹谋划布局,联合各二级单位充分挖掘申报潜力,强化稳定资助率,多点突破重点类型数量,持续推进学校基础科研稳步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5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2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5-25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