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脑语者”芯片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
2020-12-17 16:05
天津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12日-13日,第二届“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暨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召开,汇集近300名知名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由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研发的脑机交互编解码芯片“脑语者”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

  该奖项是立德智库(Leaderobot)在2019年首届奖项和榜单基础上,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的机器人行业重要奖项,旨在表彰在机器人学科的基础理论、学术上有突破性创见,或在研究方法、手段上有原始性创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及前沿技术引领作用的科研团队。

  “脑语者”脑机交互编解码芯片是国际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于2019年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式发布,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脑语者”系列芯片具有“精解码、高指令、快通讯、强交互“四大优势,突破了传统非侵入式BCI信号采集处理的诸多瓶颈,2020年团队进一步拓展“脑语者”芯片应用方向,相继研发了脑控外肢体、外骨骼等先进人机交互软硬件平台,有望引领我国智能人机交互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变道超车。

  “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的其它四项获奖成果分别是: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及类脑机器人系统(清华大学)、类生命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实现方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软体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优必选科技研究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