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自强创新,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20-12-17 09:01
清华大学
作者:

邱勇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一年。经过40年的发展,清华大学微电子所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清华微电子所的一个重要时刻,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清华大学的一个重要时刻。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莅临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清华微电子所、微纳电子系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清华大学发展、支持关心微电子所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清华微电子所从酝酿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是我们国家追求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缩影,也是清华人勇担使命、服务国家的生动写照。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也愈加迫切。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清华大学积极响应,集中优势力量创建了包括半导体技术在内的一批新专业。在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中,以李志坚、南德恒、王天爵等为代表的一批清华人艰苦探索、辛勤耕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1978年,党中央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时代号召。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MOS大规模集成电路在这次大会上获得嘉奖。1980年,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正式成立,开启了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主线的微电子技术研究。1990年,微电子所建成了我国第一条1微米集成电路工艺线,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对我国的全方位封锁。这个1微米工艺的突破,对我国集成电路技术的自主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04年,学校在微电子所基础上成立了微纳电子系,整合各方面优势,努力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由此,清华微电子学科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取得了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为代表的一批重要成果,近年来又在软件定义芯片的可重构技术、新型存储器芯片等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

  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清华人在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征程上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奋进之路。蒋南翔校长曾说:“历史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能够以比较短的时间在科学技术上赶上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还比较落后,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在学习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接近和赶上世界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老校长的这番讲话,对我们当下推进集成电路学科发展、对学校部署前沿科技攻关也有指导意义。清华人始终在国家科技现代化进程中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步和成绩,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清华人有决心、有信心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创新版图正在重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与基础,国家把集成电路作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进行规划和部署,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党中央再次发出时代号召,清华人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行动起来。越是站在国际前沿,越能感受到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楚,越要激发勇攀高峰的斗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自强创新的科技进军之路,努力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战略支撑”这四个字的含义很重。从事微电子学研究的同志们、从事集成电路研究开发的同志们,对于“战略支撑”这四个字的含义之重、之难一定有不同于其他人的认识、感悟和体会。希望微电子所与微纳电子系全体师生员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努力贡献更多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创新精神是自强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好体现。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自强的清华人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开展全体系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坚守不可放弃的教书育人职责,引领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对清华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给予充分肯定。学校组织18支科研突击队,持续推进抗疫科研攻关,以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疫情期间,清华大学以更加开放的胸怀积极推动教育和科技国际交流合作,与德国博世集团联合开展机器学习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续签全球创新学院(GIX)第二期合作协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作为亚洲大学联盟主席单位在线主办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展现了一流大学的一流担当。昨天,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全球2000余家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高校和在线教育机构的代表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参会。清华大学与全球16所大学和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世界慕课联盟,清华担任主席单位。联盟在大会上联合发布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体现了大学的担当和作为。面向未来的开放合作是科技创新必须要迈出的一步。要取得真正有价值的科技创新,必须加强全球范围的开放合作。

  2020年,我们一同书写历史;未来,我们还将携手创造新的历史。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清华即将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新征程。明年,我们将共同迎来清华建校11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清华人要在创新中体现自强的精神风貌。面向未来,清华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以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和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贡献世界。

  “芯”系家国、成就卓越,奋斗不息届不惑;

  肩负使命、塑造未来,科技自立更自强。

  199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以“献给共和国的圆满答卷”为题,报道了清华微电子所成功研制1兆位只读存储器芯片的创新成果。今天的清华人,走过了近110年的历程,一定会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肩负使命;今天的微电人,已步入不惑之年,一定会担当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敢为人先,再次交出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圆满答卷!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