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与华为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2020-12-16 10:05
天津大学
作者:

  12月14日下午,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北京研究所所长常胜、天津代表处总经理许超、天津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江文淼、天津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齐平川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

  巩金龙在致辞中表示,华为构建了以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许多核心技术问题,为实现“中国智造”铺平了道路。这与自建校以来就勇担“兴学强国”使命的天津大学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天津大学与华为有着长期而紧密的合作,此次“智能基座”基地落地天大,是双方在人才培养领域合作新的拓展。天大作为新工科建设组长单位,率先发布的新工科“天大方案”为高校人才培养、聚焦未来技术发展和产业需求、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这必将筑起双方全面合作的新高地;未来,希望天大和华为能够在更多领域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共赢未来。

  张顺茂在讲话中对天津大学长期以来为华为输送大批优秀人才和提供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以一个真实的“校园终端”的案例作为切入点,逐步介绍到“智能基座”是华为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的尝试,华为将结合高校教学的实际和产业最新需求,共同迭代升级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社会和行业培养一批掌握关键技术的高水平人才,为数字社会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雷鸣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和华为共建产教融合智能基座育人基地,是天大和华为进行的一次积极且深入的探索,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合作基石。双方可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开拓思路,进行创新型合作,建议通过举办高水平赛事、培训兴趣团队等途径,教育和培养适应我国信息化产业高水平发展的优秀人才。双方可在新工科建设、兴趣团队孵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能级不断提升。希望双方以共建基地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合作,构建以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双方优势互补,深入合作,必将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李斌与江文淼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雷鸣与张顺茂为基地揭牌

  与会人员还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北京研究所、天津代表处等相关负责人,天津大学党办校办、学工部、团委、教务处、信网中心、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求是学部、宣怀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悉,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是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创新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进行的深层次合作,旨在深化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国产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IT产业与人才生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支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奠定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